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白头发越长越多,原来是这些地方出了问题!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1-12 17:32:51 咨询 预约

  现代人压力大,既要上班996,还得操持家务、带娃,一照镜子:好家伙!白头发都一根根地冒出来了……

  就算年纪不大,一旦长了白发,整个人都不由自主地沧桑了,特别显老!

  为什么会长出跟年龄不相符的白发呢?

  头发白了是因为毛根处的黑色细胞停止产生黑素小体,其中很多因素都可能造成黑素形成和代谢等障碍,不一定只是衰老因素。

  中医认为,早生白发的生长位置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体内脏腑的健康状态,有针对性地调理可能会更有效果。

  不同位置长白发,代表着不同的健康问题

  前额长白发:脾胃功能下降

  前额属于阳明,主要跟脾胃有关。阳明脉主气血,阳明衰,发变白,实际上是脾胃功能开始下降了。

  两鬓长白发:与肝胆、气血有关

  耳旁的部位属于少阳,主要与胆有关。肝胆互为表里,故两鬓生白发与肝也有关系。

  头顶、后脑长白发:肾气不足

  头顶是督脉、膀胱经所过处,中医认为,督脉主一身之阳气,任脉主一身之阴气,肾为原阴原阳之宅,所以头顶、后脑长白发多因肾气不足。

  不想一直染发,有什么办法让头发黑回来吗?减少白发的几个实用方法

  1. 补肾气多食五谷粥:黑豆、黑芝麻、核桃仁等食物有补肝肾、益精、生发乌发的功效,经常食用有助于减少白发的生长。

  2. 常揉搓头皮:在早晨起床后和临睡前用食指与中指在头皮上画小圆圈,并揉搓头皮。可加速毛囊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分泌黑色素。

  3. 常梳头发通气血:中医认为,头部为“精明之府”、一身之主宰,上面的穴位通过经络与全身相通,梳头时按摩这些穴位,有疏通经络、畅通百脉、运行气血等功效。而且“发为血之余”,“肾主骨髓,其华在发”,通过梳头可以很好地促进清阳上升,气血调和。

  4. 养护内外协调: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大都可能导致发质的改变。因此,要尽量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此外,还要饮食清淡、生活规律,再配合使用适当的护发用品,内外协调,进行养护。

  头发对人的颜值也有很大的影响,不仅早生白发的朋友们要注意,头顶逐渐“凉凉”的朋友也该注意啦,因为脱发严重也是身体健康出了状况的信号,有需要的话应尽早调理。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