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护心无难事! 这样做健康过冬季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1-11 10:44:51 咨询 预约

  心脏是身体的“劳模”,一辈子工作不停,每逢进入冬季,都是对这位劳模的年底大考。

  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谓“血遇寒则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在寒冬季节,对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的健康问题人群而言,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疾病发作。

  如何在起居和饮食习惯这两个方面,更好地在冬季保护心脏呢?

  “三个暖”护心脏

  在冬季,低温对心脑血管的刺激,是引发心脏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循序渐进,则能很好地保护好心脑血管和心脏。

  醒来暖:先醒透再起床

  冬日早上温度低,清晨容易发生脑血管意外,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人群在晨醒后不要起得太急,而应躺在床上,用5分钟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否则易导致血压突然变动。

  洗漱暖:温水洗澡泡泡脚

  冬季如果直接用冷水洗脸刷牙会对血管会有刺激,建议用40-45℃的温水,以减轻对血管的刺激。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时间在15-20分钟,这样可以促进足部血管血液循环,还有助眠的作用。

  如厕暖:穿暖和再如厕

  老人晚上习惯起夜,有些人有尿频、尿急症状,晚上突然下地去厕所,膀胱迅速排空,加上受到外界的寒冷刺激,极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

  所以,建议慢慢起身,在床边坐上几分钟,穿着暖和,再去上厕所。

  多吃这些食物养心脏

  日常多吃一些“养心”的食物,才能让我们的心脏更健康地过冬。

  桂圆

  桂圆性温、味甘,功能益心脾、补气血、安心神。含多种有机酸、氨基酸、蛋白质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对全身都有补益作用。还能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和抗衰老。

  杏仁

  杏仁富含油维生素E和膳食纤维,此外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以及胆固醇,不仅对人体的心血管有保护作用,还可以减少患糖尿病的风险。

  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能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

  海带属于可溶性纤维,比一般蔬菜纤维更容易被大肠分解吸收运用,可以加速有害物质如胆固醇排出体外,防止血栓和血液黏性增加,预防动脉硬化。

冬季养心护心,还能让老中医来帮忙

辨证调理,安心过冬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