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现在养脾胃,冬季才能“藏”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1-02 15:38:50 咨询 预约

  中医里有“秋收冬藏”的说法,也就是说,经过一个酷暑的折磨,消耗巨大,秋季适当秋补有助于恢复机体机能,能解秋乏,还可以为抵御寒冬做准备。

  但大多数人在经过整整一个酷夏消耗后,脾胃都已相对虚弱,想要在秋冬季有效进补,就得先在秋季养好脾胃。而且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只有养护好脾胃才能少生病,才能做到“冬藏”。

  脾胃不好有哪些表现呢?

  脸色发黄:脸上暗淡发黄,吃饭不香,饭后肚子发胀,还有腹泻或便溏症状,就可能是脾虚了。

  鼻头发红:能吃却容易饿、消化吸收不好、口苦黏腻、鼻头发红等,表明脾胃有热证。

  口唇干燥无血色:脾胃好的人嘴唇红润、干湿适度、润滑有光。脾胃不好会引起嘴唇干燥、脱皮、无血色。

  手有变化:手可反映脾胃功能状态,比如将十指并拢,指间缝隙过大则表明脾胃有问题,有患胃炎可能性。食指出现硬块、颜色变紫,表明脾胃虚弱至极,常有便溏或肚子痛等症状。

  眼袋明显:眼袋的部位正好是足阳明胃经的起始处,眼部周围的皮肤薄、组织松,由于脾胃长期虚弱、运化无力,水湿瘀结于眼睛周围,导致眼睑隆起形成眼袋。

  舌头异常:健康舌质为淡红色,脾胃虚弱,则舌体变胖,舌边缘有齿痕。舌苔厚腻且满布白苔,也说明脾胃虚弱。

  秋季如何养脾胃?

  脾胃怕生、怕冷、怕撑、怕生气。那么,调养脾胃就应该顺应它的特点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

  深秋寒露节气过后早晚寒凉,早睡早起,少熬夜。注意适当秋冻,但颈背、腹部、脚部要注意保暖。

  2.不生气

  生气动怒忧思郁结,都会导致肝气不疏,横逆克脾胃,导致腹胀气滞,胃脘不适诸多病症。要让脾健康,就要舒肝养脾,少动怒,管理好情绪。

  3. 坚持锻炼

  深秋渐凉,可适当锻炼以增强肠胃运动,促消化不便秘。

  4. 避免生冷

  脾胃怕生冷。生冷的食物、各种冷饮和生食蔬菜,吃的时候会带着寒气进入身体,导致脾胃虚寒。

  5. 温养脾胃

  脾喜温恶寒、喜燥恶湿,养脾要吃温性食物,如地瓜、山药等。多吃黄色食物养脾土,如小米、南瓜等。脾虚者还可以每天早上喝一杯生姜红糖水,有助于温脾散寒升阳。

  脾胃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指标,如果长期脾胃虚弱,势必导致许多健康问题。所以平时脾胃虚弱的朋友们该重视起来了。

  调理脾胃除了改变生活习惯外,适当服用中药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用中药进行治疗和调理,应先找中医进行辨证,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合适的调理。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