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秋燥来了,恼人的便秘也来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0-26 14:42:37 咨询 预约

  最近似乎大家都有些难言之隐,为什么?

  当然是因为秋天来了,便秘的问题又严重了!

  燥是秋天的主气,它会消耗我们的津液。而滋润我们身体的正是津液,只有津液充足,皮肤才能滋润,便便才能畅通。如果肠道的津液不足,大便会变得干结,想排出来就很费劲了。

  秋燥引起的便秘,首先该做的就是滋阴,因为津液和血都属于阴,而津血同源,滋阴能生津补血,让肠道里的水多起来,肠道滋润了,便便也就自然而然地排出来了。

  容易秋燥的人,平时可以吃一些水果、蔬菜,但不能大量地吃,也不要吃番泻叶之类的,否则伤了脾胃,便秘就会成为日常了。

  除了秋燥,还有哪些原因可能导致我们便便不畅通呢?

  一、寒秘

  寒秘多是因为阳气不足,阳气不足无法温煦脾阳,有时候是容易导致拉肚子的,但也可能因为阳气不足,寒湿困脾,使得脾胃运化缓慢,胃肠推动无力所致,形成“寒秘”。

  这一类便秘患者一般还伴有小便清长,四肢发凉,小腹冷痛,腰背酸冷,下肢浮肿等症状。寒秘的调理以温暖脾胃、温补阳气为主。

  二、气秘

  气秘,是指肝郁气滞引起的便秘,一般是情绪不好的时候症状会加重。气秘的人,肝气不升,整个身体气机不通畅了,胃的浊音不降、肺气不往下推动大肠,所以就便秘了。便便虽不结燥,但动力不足,还是排出困难,同时人还容易打嗝,屁多,肚子胀气。这样的气秘就得行气解郁、健脾通便。

  三、气虚便秘

  气虚便秘,这一类人平时容易气短、懒得说话,总想蹲厕所,但蹲不出什么结果,就算排出来了也气喘吁吁,脸色发白。便便时而干燥,时而质软或溏稀,但排出都比较费劲。因为气不够,没有力气推动便便。脾是气血生化之源,调理应以健脾补气为主。

  虽说便秘不是病,但它是身体出现异常的一个信号。长期不管可能导致毒素、废物等滞留体内,引起其他问题,所以应当及时预防调理。想要得到系统的调理,建议先请专业的老中医进行辨证,分清楚自己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便秘,才能早点解决这令人尴尬的痛苦。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