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秋季润肺,试试这几碗汤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24 10:35:41 咨询 预约

  湛蓝的天空,略带凉意的微风,一场秋雨一场寒,即使身处南方,这几天你是不是也已经感受到了秋天渐渐到来的气息了呢?

  中医学上认为“秋冬养阴”,秋季干燥,气燥伤肺,此时养生重在养阴生津,润肺防燥。

  长假即将到来,如果小伙伴们假期选择宅在家休养生息的话,不妨趁着有时间,试试这几款适合秋天食用的汤,帮你润遍身体的每一个角落!

  润肺

  肺为娇脏,喜润恶燥。因此肺在秋天极易耗损,但此时也是养肺的大好时机。中医里有“燥则润之”的说法,因此饮食上应以“清润”为主。尤其是对于一些秋季常干咳、失眠多梦的人来说,可以多吃有滋阴润肺、养胃强身功效的银耳。

  推荐:百合银耳汤

  搭配:莲子,红枣,枸杞等。

  银耳富含维生素和铁、钾,不仅帮助人们改善秋乏,还能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在银耳汤内加入百合,能有滋阴润肺的功效,如果经常喝,可以很好地调理肺、脾、肾三脏。

  润肠

  在秋季,人们流汗较夏季少,很多人以为此时无需多饮水。实际上,秋季的干燥依然要求在饮食上保证水分的摄入。同时,要注意多吃些润肠的食物,比如梨、柿子、冬瓜、白萝卜等,滋养肠道、增进肠道动力,让排便更顺畅。

  推荐:冬瓜汤

  建议搭配:海米,排骨等

  常食用冬瓜,不仅能排出肾毒,预防肾炎尿毒症的发生,还可滑肠通便。

  润肤

  皮肤由肺主管,皮肤的状态与肺密切相关。秋季燥邪易伤肺,因此皮肤也容易干燥、脱皮、瘙痒。秋季护肤要注意避免过度清洁,而且清洁后要做好保湿、滋养工作,锁住肌肤水分。

  推荐: 菌菇汤

  建议搭配:青菜,鸡蛋等。

  菌菇汤的钙和磷含量很高,多喝菌菇汤,可以淡化黑眼圈,滋润肌肤和头发。

  秋风送爽,但天干物燥,小伙伴们即使放假了也要记得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空闲时喝上一碗润燥汤,让这个秋天不再燥起来!
       如果想利用即将到来的假期好好调理身体,可以预约五洲中医院辨证调理套餐,让老中医替你辨证体质,给出相应的养生指导,让你不再盲目养生!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