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假期熬夜“伤痕累累”,如何补回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23 09:26:44 咨询 预约

  常年在外打拼的小伙伴们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下半年的长假,当国庆遇上中秋,八天足以让人抛却工作的压力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叫上三五好友外出旅游!

  不像平时闹钟一响就要被迫从床上爬起来上班,放假玩到兴头可以放肆地通宵达旦,日夜颠倒,熬夜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但是熬夜一时爽,爽完却伤了身体。想要在熬夜后补回来的话,首先要弄清楚熬夜到底伤了什么。

  1.伤心神

  夜晚是让身体回收能量的时刻,心神回归才能养精蓄锐。熬夜则会让心神失养,出现记忆力减退、腰酸背疼等症状。

  2. 伤津液

  晚上23时是胆经运行最旺盛的时间,如果这时候还不休息,就会导致肝胆火旺,损伤津液。所以熬夜之后,很多人会出现口苦、口干、口臭、眼睛干涩等情况。

  3.伤阴血

  夜晚属阴,熬夜就容易导致阴血不足,出现手足心热,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的问题。

  4.伤颜值

  子时和午时是人体阳气与阴气“交接”的时候,需要平静的环境。所以这时候应该睡子午觉,熬夜就会影响人体阴阳的循行,导致各种健康问题。血液循环不良,脸上就会出现黑眼圈,皮肤变得干燥、粗糙、晦暗无光。

  5.伤情志

  肝脏在23时至次日凌晨3时最兴奋,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肝脏在此刻发挥其解毒作用,人在此时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如果因熬夜错过肝脏的工作期,身体里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使人阴虚火旺,阴不足,就容易发脾气,郁闷。

  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拯救一下熬夜通宵的身体,减轻它带来的伤害呢?

  1、及时补充水分,熬夜的人一般都很少喝水,这样会导致身体比较缺水,而且熬夜容易生虚火,多喝水,能将流失的水分补充回来。

  2、多喝一些能够养阴润燥的茶,如枸杞菊花茶。因为熬夜容易伤阴上火。枸杞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菊花则能养肝阴、平肝阳、清肝火,熬夜后喝再适合不过了。

  3、喝百合燕麦粥,百合性味甘寒,有养心润肺、清热生津的功效;燕麦能补养心脾,还富含膳食纤维,能润肠通便,两者一起熬粥可以缓解熬夜产生的虚火旺和便秘问题。

  4、喝一些鲜榨蔬菜汁或水果汁,例如喝一杯现榨豆浆,其中富含蛋白质,既能补充营养,还能清热滋阴,养胃润肠,缓解熬夜可能带来的便秘问题。

  如果你国庆长假里经常熬夜,要记得用以上方法补救一下,不过说到底,不熬夜按时休息才是明智之举。当然,如果熬夜产生的不适感较重,记得及时到医院请专业医生帮忙调理身体,用更好的状态迎接新阶段的学习或工作任务!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