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入秋养生三妙招,动动手脚就可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14 15:28:29 咨询 预约

  春困夏倦秋乏冬眠,最近秋天的气息变得浓郁了些,小伙伴们感觉到“秋乏”的力量了吗?

  有没有感觉工作、学习的时候昏昏欲睡,毫无精神呢?其实面对秋乏,平日里有一些小动作就能帮助我们振奋精神、养生保健。

  早上搓一搓手,提神醒脑;中午晒一晒背,补充阳气;睡前泡一泡脚,舒缓身体。掌握这三个“大招”,秋天不难熬。

  一、早搓手

  《黄帝内经》指出:“百病源于经络堵。”人体经络在四肢末梢处交汇,经络不通,则人体不畅。人体十二正经,有六条从手部穿过。而这六条经络,又都与心肺贯通。因此,早上起床后可通过搓手的方式刺激手部经络穴位,让沉睡了一晚上的身体振奋起来。而且这样做还有利于心肺健康,能有效预防中风。

  来一起搓搓手吧:

  1、搓手掌:手掌内侧是肺经,另一边是心经,中间是心包经。早起先搓手掌,有助于让心肺功能复苏。

  2、搓合谷:合谷穴位于虎口下方,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早起气色不好,搓一搓合谷穴,面色红润有光泽。

  3、搓手背:经过手背的是三焦经,对应着内分泌系统,每天搓搓手背,能够有效调理内分泌。

  二、午晒背

  《黄帝内经》认为:“阳者,卫外而为固也。”阳气环绕周身,保护人体不受外邪侵害。从中医角度看,人腹为阴,背为阳。因为人体阳经多行于背部,阴经多行于胸腹。而中午是一天之中阳气最盛的时候,此时晒背更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

  晒背时需注意:

  1、要避开风口位置,晒后不要立即减衣,以免寒气入侵;

  2、在晒背的同时,晒晒头顶的百会穴,也能补充阳气。

  三、晚泡脚

  《黄帝内经》认为:入秋后,寒气升,泡脚驱寒,消百病。尤其是经常手脚冰凉、痛经的人,坚持泡脚,可以驱寒祛湿、改善气血、缓解痛经。平时气虚、体寒的人,还能通过泡脚缓解相关症状。

  泡脚时需注意:

  1、泡的时间不宜过长,控制在15分钟左右,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2、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静脉曲张患者以及足部有伤口或皮肤病者,泡脚须谨慎,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这三招你学到了吗?简简单单,每天花一点点时间就能让自己在这个秋天过得更舒适,更精神!如果你想得到更为具体、细致的养生建议,可以预约五洲中医院的辨证调理套餐,仅需27元,就能内外兼理。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