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一时贪嘴,吃多了怎么办?来看看这些消食高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12 09:19:41 咨询 预约

  现在的生活质量普遍比较高了,不仅吃喝不愁,而且美食更是琳琅满目。外出游玩聚餐,稍不注意,眼疾嘴快,就可能吃撑了。

  饿的滋味不好受,但太饱也难受,这时要如何消食呢?一起来看看吧。

  肉食吃多了——吃山楂

  山楂性味酸甘,微温,入脾、胃、肝经,有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瘀的功效,尤其对油腻肉食的食积效果明显。可以单独用山楂煎水或熬粥食用,也可以洗净后生吃。

  新鲜的山楂有降血脂、助消化的作用,但酸性较强,不适合空腹、胃部不适人群及孕妇食用。

  淀粉类食物吃多了——吃麦芽、谷芽

  吃多了淀粉类食物,比如米、面及各类糕点,可以喝点麦芽水。麦芽甘,平。归脾、胃经,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的作用。

  麦芽和谷芽都是植物的芽尖,不仅能祛浊气,还能升清阳,使五脏六腑皆能得水谷之气,故炒麦芽、炒谷芽都可以健胃消食。

  海鲜吃多了——喝紫苏汤

  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寒性海鲜吃多了会出现腹部不适的症状,这时候可以喝点生姜紫苏茶。紫苏叶性温,一方面温可散寒,行气宽中,另一方面能温散气血。可以准备10克左右紫苏叶,简单加入调料做成汤,再加点红糖,吃完海鲜后喝一点就可以了。

  水果吃多了——喝丁香曲茶

  适度吃水果可以给人体补充津液和维生素,但如果吃多了,脾胃无法运化,就会变成湿气储在身体里,容易出现食欲不振、腹胀,便溏甚至腹泻等症状。

  丁香辛,温,神曲甘、辛,温。有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可以用适量的丁香和神曲泡水再煮开,凉后饮用,可温中降逆,补肾助阳,温中散寒,消食和胃。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健康长寿七分饱,吃得太多并不好。就算今天get到了这些能给肠胃“解腻”的食物,吃喝还是节制一些比较好。不要肆无忌惮地大吃大喝,三餐定时定量、清淡且营养均衡才是对肠胃的天然调理。

  如果有胃胀、反酸、呕吐、胃痛等肠胃问题,千万别忽视,可以预约深圳五洲中医院中医肠胃调理套餐,让老中医替你把把脉,辨证调理。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