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口苦口干的原因,除了上火还有这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07 17:01:00 咨询 预约

  一般来说,口腔应该是清爽舒适的,没有异味的,也就只有半夜醒来或早上刚起床的时候有些微的口苦。

  但有些人却经常觉得口苦口干,还以为自己只是上火,多喝水就能“灭火”了。确实,短期的单纯口苦可以从饮食调理入手,清淡饮食多饮水,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好好休息就能调整回来。但有时候碰上长期的口苦,就该从别的角度入手了。

  中医《素问•痿论》中就有“肝气热,则胆泄,口苦”之说。意思是,口苦与肝胆失调有关,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肝护胆。

  具体是哪些因素伤害了肝胆,引起口苦呢?

  暴饮暴食

  如果同时出现口干、口苦、口臭等问题,很可能是因为长期暴饮暴食,且好食煎炸之物,这样的饮食习惯造成胃肠道负担加重,食物在规定的时间内得不到消化,容易引起食积,积久郁而化热。这种内热可以直接由脾胃而起,也可波及肝胆,甚至心肺。

  建议:调整饮食结构

  养成规律的三餐,每顿七八分饱即可,同时多吃菜少吃肉,少吃肥甘厚味,少吃辛辣、过热之物,如辣椒、姜、蒜等。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绿豆、白扁豆、苦瓜、冬瓜等。同时多喝水,适当运动。

  工作压力大

  现在的都市白领基本都面临着工作压力大的问题,精神压力大,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导致肝气郁滞,胆汁输送不畅通,最终也会导致肝胆气滞、肝胆湿热而出现口苦。

  建议:保持充足睡眠

  中医认为,夜间11点至凌晨3点是肝胆经循行的时间,在这一时间段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否则时间一长易伤及肝胆。要学会调整生活节奏,每天在23点前入睡,这样肝脏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平时可以常敲胆经,简单地依次敲打腿侧即可。此外,过度饮酒同样伤肝,养肝应尽量避免此类情况。

  疾病导致

  中医认为,有诸内必显于诸外,身体的不适症状往往是“内在疾病”的外在表现,如肠激惹综合征、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肝病、慢性胆囊炎等都是常见的会引起口苦的疾病。

  如果口苦现象持续很久且比较严重,无法通过饮食调理自我调整,建议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如果是肠胃不适者,不妨预约五洲中医院的肠胃调理套餐,强化机体,扶助正气!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