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血瘀体质是什么?大部分女性都中招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03 17:23:55 咨询 预约

  中医有“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的说法,血瘀体质是现实中常见体质之一,气血运行不畅,受阻而淤,如果不及时疏通淤血,就可能危害健康了。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血瘀可能带来痛经、月经不调等症,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血瘀有哪些特征?

  1、身上容易淤青。轻微磕碰就会出现淤血、淤青的现象。

  2、疼痛。中医认为,不通则痛,女性血瘀者大多有痛经的问题。

  3、脸色黯淡,容易出现色素沉着,容易长斑。

  4、有烦躁、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同时记忆力下降,容易健忘。

  5、舌质紫暗,有的舌头上出现青紫斑块,有的舌下静脉曲张变粗。

  如何调理血瘀问题?

  饮食调理

  血瘀体质的人应注意饮食的结构调整和饮食的规律性,多吃补气补血、养血活血行气的食物,促进身体血液循环。

  控制情绪

  血瘀体质的人平时要注意情绪的控制,调整心理状态,保持乐观避免情绪过激,有利于气血通畅。

  注意日常生活起居调养

  血瘀体质的人在气候转凉时很容易出现血脉瘀滞不畅或阻塞不通的状况,这时要注意气候变化,增添衣物,避免寒气侵袭。平时也要注意脚踝、腰腹等易受凉部位的保暖。

  坚持运动

  血瘀体质的人适当参加运动可以有效调节自身气血,提高新陈代谢,反之,久坐不动很容易形成淤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熬夜。

  适当饮酒

  适当饮用红酒可以起到活血化瘀、软化血管的效果,对于改善血瘀体质有一定帮助。此外,玫瑰花茶、姜枣茶、陈皮山楂茶等也能活血化瘀,改善血瘀体质。

  中医调理

  血瘀体质的人,可适当选用推拿、艾灸、刮痧等中医疗法,同时可以配合使用一些活血化瘀,理气滋阴的中药。

  血瘀体质需忌口:

  1.不宜吃甘薯、蚕豆、栗子等容易胀气的食物;

  2.不宜吃乌梅、柿子、李子、花生米等有涩血作用的食物;

  3.不宜多吃肥肉、巧克力、油炸食品等,防止血脂增高,阻塞血管,影响气血运行;

  4.不宜过多摄入冷饮和冰冻食物,会影响气血运行;

  5.少吃盐和味精,否则会使血液黏度增高,加重血瘀程度。

  在平时生活中,血瘀体质在女性身上较为常见,因血瘀而深受痛经问题困扰的女性朋友们,建议通过中医辨证调理改善情况。

  现五洲中医院特邀经验丰富名中医莅临亲诊,血瘀体质的女性朋友们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来让老中医望闻问切,辨证施治,调养好身体。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