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别急着“贴秋膘”,秋季进补有讲究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31 11:09:04 咨询 预约

  不知不觉,秋天的节气已经过了两个,虽暑气一时难消,但天气渐凉是大势所趋。送夏迎秋,此前因天气炎热而食欲不振的问题似乎有所缓解,不少小伙伴开始蠢蠢欲动,又可以以“贴秋膘”之名大吃大喝了!

  其实“贴秋膘”是因为“苦夏”令人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为了抵御日后的严寒冬季,需要补充营养,储蓄脂肪,才有了“贴秋膘”的说法。但相比以前肉类缺乏的时代,现代人在饮食上几乎不会犯愁,品类丰富,样式齐全。不少人平时就在体重超标的边缘试探,实在是没必要再贴秋膘了,贴秋膘要因人而异、因人而补。所以,在贴秋膘前,要先明确自己是否真的需要。

  哪些人不适合“贴秋膘”?

  1.体重已经超标,属于超重肥胖的人,不要盲目贴秋膘,否则就只是打着“贴秋膘”的名义大吃大喝,可能导致肥胖程度加重。

  2.实热、湿热、痰湿重等三种体质的人,不宜贴秋膘,否则会加重口干舌燥、大便粘滞、口黏苔腻等症状。

  3.患有高血压、胃肠疾病的老人不宜贴秋膘,特别是吃羊肉、鹿肉等益阳之品,要补应当采用平补、慢补的方式。

  4.爱生气的人也不适宜贴秋膘,贴多了容易上火,出现长痘、便秘等问题。

  相比“贴秋膘”,不如根据秋季的不同阶段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补。

  一、初秋(农历七月):利湿健脾

  初秋天气开始从炎热转凉,阳光依旧充足,但早晚温差逐渐加大。此时应减少寒凉食物的摄入,尤其脾虚胃寒的人。此外,初秋气候不像仲秋和季秋那么干燥,这时还应注意健脾祛湿,可食用山药、茯苓、白扁豆等健脾祛湿之物。

  二、仲秋(农历八月):滋阴润燥

  仲秋前后,暑热散尽,逐渐变冷,干燥的气候令人出现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燥热症状,此时要注意防燥润肺。多吃梨、荸荠、柚子银耳等润燥之物。

  三、季秋(农历九月):增加营养

  深秋已近冬季,寒邪容易侵袭脉络,俗话说“寒从脚起”,脚离心脏最远且皮肤薄,容易受到寒邪侵袭,要注意足部的保暖,可常用热水泡脚。适当吃一些防寒补阳的食物,如核桃、桂圆肉、大枣等,可以滋补肝肾、补气养阳。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不适当的过量补阳、补气,反而会造成精气外泄,致使阴阳失衡,反生疾病,所以秋季进补应在了解个人体质的情况下进行。如果对个人体质还不清楚的小伙伴,可以预约五洲医院老中医,辨证体质,按需调理。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