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想摆脱秋燥便秘,首先你要吃吃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27 11:34:40 咨询 预约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存压力的增大,便秘成为不少都市人难以启齿的困扰。

  尤其是立秋过后,秋燥的影响开始出现,不仅每天起床时觉得口干舌燥,便秘的现象也更严重了。

  其实,预防和缓解秋燥引起的便秘,可以试试多吃以下几种食物:

  1. 雪梨:常吃雪梨,可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缓解便秘;

  2. 山楂:味酸,性甘温。不仅酸甜味美,还促进消化液分泌,帮助消化,缓解便秘;

  3. 香蕉:味甘寒,有清热,润肠,解毒之功效。不光可以缓解便秘,还能滋润秋燥导致的干燥肌肤;

  4. 萝卜:性寒凉,具有清热生津、消食化滞的功效。同时所含水分比较多,纤维素含量相对丰富,有助于消化,促进排便;

  5. 芹菜:含有大量粗纤维,能增大粪便体积,软化粪便。无论是榨成汁还是直接烹饪,都有起到预防或改善便秘的效果。

  便秘除了要在吃的方面下功夫,其他方面也要多加注意: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充足的睡眠是气血旺盛的基础,气血足,则大便通,而且熬夜伤津液,粪便变得更为干燥,因此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同时,有便意的时候不要憋着,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停留过久变干,增加排便难度,最好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早上5-7点,气血流注于大肠经,大肠蠕动,此时喝杯温开水,可以加快胃肠蠕动,促进排便。

  注意精神调理

  精神过于紧张会影响身体的血液循环,使肠道供血不足,引起便秘。因此要注重精神调理,保持良好的情绪。

  便秘就像肠道堵车,排便次数少、排便困难、粪便干硬令人难受却又难以言说,别以为这是小事情,毒素、废物等长期滞留体内,健康迟早会亮红灯,在便秘引发其他身体问题前应当及时预防调理。

  长期便秘者建议还是请专业的老中医进行辨证后,开始系统的调理,早日摆脱这难以言说的的痛苦。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