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都说年轻人要多“吃苦” 原来是有道理的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20 17:34:44 咨询 预约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是不是听着有点耳熟?虽然现实中很多人对苦味都是敬而远之的态度,但中医认为,苦味饮食十分适合夏秋季节,此时吃得“苦中苦”,既能消暑清热,又能养护心肺。

  “吃苦”的好处有哪些?

  改善食欲

  苦味食物能刺激味蕾,兴奋味觉神经。苦味因子进入肠道后还能刺激分泌胃液,促进消化。

  醒脑提神

  适当食用苦味食物,能刺激感官,改善精神萎靡不振的状态。像咖啡、茶这样的苦味食物,还能帮助兴奋中枢神经,提高精神活力,促进新陈代谢。

  调节代谢

  苦味食物中的萜类物质,可以改善脑和末梢神经血液供给,强心利尿,调节代谢,降低胆固醇。

  想吃苦,试试以下几类食物吧。

  一、苦味蔬菜之苦瓜

  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作用。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矿物质及各种维生素等。苦瓜中的苦瓜素还有“脂肪杀手”的称号,因为它能减少人体对摄入的脂肪和多糖的吸收。

  二、苦味水果之西柚

  西柚含有“柠檬苦素”,因此它带着淡淡的苦味。柠檬苦素可增强免疫力,同时西柚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可降低坏胆固醇,维护血管功能。此外,它的含糖量极少,膳食纤维丰富,可增加果腹感。

  三、苦味饮料之苦丁茶

  苦丁茶具有清热、除烦渴的作用,还能调节血压血脂,抑制血栓形成,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四、苦味食材之百合、莲子

  百合甘凉清润,主入心肺,有清肺润燥的功效,适量食用还能美容养颜。莲子可以强心安神,调理脾胃,对长期失眠的人还能起到助眠安眠的作用。

  总体来看,夏秋养生适宜吃苦,但应适量,吃太多易损伤脾胃阳气。而且苦味食物并非人人适用,以下人群吃苦要慎重。

  1、处于月经期的女性

  苦味食物大多寒凉,月经期女性吃得太多,可能引起痛经或闭经。平时就有痛经问题的女性,也要少吃苦味食物。

  2、体质比较差的人

  苦味性寒,可以清热泻火,但对于一些体质比较差的人来说,更易损伤本就虚弱的脾胃,使阳气发散。

  3、脾胃虚寒的人

  脾胃虚的人平时就有头晕、面色发黄、腹痛、腹泻等症,如果再吃苦味食物,将加重虚症。老人和婴幼儿脾胃功能相对虚弱,也要适度吃苦。

  由此可见,想要吃苦养生,还要注意辨别体质。否则就算你是苦味爱好者,也需要克制。脾胃虚不仅不能吃苦,在生活中还会带来各式各样的问题,想要调理脾胃或辨证体质的朋友,赶紧来预约五洲中医院的老中医吧,帮你辨证调理,改善体质。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