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不知道气血足不足?这些方面会出卖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19 14:11:51 咨询 预约

  中医学里认为,人之生,以气血为本;人之病,未有不先伤其气血者。 也就是说,人体一旦气血不足就会导致脏腑功能减退,继而引发各种病变。尤其是许多女性朋友,常常有头晕、脸色暗沉等问题,但检查血液后又没什么异常,这就是中医说的气血不足的表现。

  气血是人体内气和血的统称,两者各有不同作用而又相互依存,营养脏器组织,维持生命活动。

  气血不足通常有哪些表现?

  1.头晕耳鸣

  精血、精气之间可以互生互化,若气血不足,不能上充头目,或致肾精亏虚,就会出现头晕耳鸣的症状。

  2.脸色枯黄

  气血充足的人一般脸色粉红,有光泽,无色斑。如果皮肤粗糙,暗淡,发黄,长斑则代表身体气血不足。

  3.眼白混浊

  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发黄,甚至有血丝,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一般就是气血不足了。

  4.头发干枯

  发为血之余,如果气血不足,头发没有得到濡养,就会出现干枯、脱发、发白、开叉的现象,一般气血充足的人的头发浓密黝黑,比较柔顺。

  5.手心偏热或偏凉

  人体气血影响手的温度,气血充足的人的手一般是温暖干燥的,如果气血不足,则可能出现手心偏热、偏凉、出汗等现象。

  6.月经量少

  女性的月经和气血关系十分密切,气血不足可能导致月经量少甚至停经。

  7.睡眠质量差

  气血不足还可能导致入睡困难,易惊醒等问题,气血充足才能入睡快,睡得沉。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一、食疗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所以养气血可以进行食补,多吃动物肝脏、鱼肉、豆制品、黑芝麻、红枣等可以养气血的食物。

  二、运动

  动则生阳,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帮助达到滋养气血的效果,还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三、睡眠

  肝藏血,主疏泄,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才能更好地养肝血。

  气血不足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对于爱美的女性而言,气血不足带来的长斑、脸色暗沉、月经不调等问题令人苦恼。想做活力与气质并存的小仙女,记得先把气血养足哦。必要时记得到专业医院请老中医帮忙辨证调理,打败气血不足。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