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便秘苦不堪言,记得多做这几件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17 11:12:37 咨询 预约

  按理说排便是一件很日常的事,但却有不少人为此苦恼。还以为便秘只是小毛病,但其实不仅闹心,还伤身!

  及时排便有多重要?

  肠道是人体消化吸收链的末端,身体新陈代谢产的化学废物,以及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都要通过这里排出去。也就意味着大便里充满杂菌和致病菌,如果没有及时排出,就会继续繁殖,持续破坏肠壁组织黏膜,破坏肠道免疫屏障和吸收功能。

  不仅如此,没有排出的大便还可能导致肠道松弛或收缩,使肠道产生憩室,形成结肠病变;产生的各种毒素和废气被吸入肝脏、肺组织后,还会造成损伤。

  便秘的危害那么大,想要改善情况,先来看看便秘的原因都有哪些吧。

  ● 燥热内结

  多是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所致,如喜欢熬夜、喜食重口味食物等。易致阳盛灼阴,使肠道耗损过多的津液,粪便燥结,排出不畅。

  ● 津液不足

  体质虚弱、气血亏虚、脾胃功能失常,气虚会导致大肠推动无力,血虚津亏则会使大肠缺乏津液的滋养,从而使大便干结,引发便秘。

  ● 脾肾虚寒

  这种情况多出现在年纪比较大或大病初愈的人,遇寒后肠道无力,收缩节奏降低,运行缓慢,就会导致便秘。

  ● 气机郁滞

  情志不畅、抑郁、焦虑、久坐等易导致气机郁滞,所谓“气内滞而物不行”,肠道的蠕动速度减慢,自然无法顺利排便。

  如何在生活中调护预防便秘?

  1.多吃粗粮

  粗粮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缩短大便的停滞时间,令其尽快排出。

  2.多喝水

  一次性喝完500毫升左右的水能迅速提高肠道蠕动速度,促进排便,同时也能补充津液。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一般来说,养成清晨排便的习惯较好。无法养成这个习惯的也要保证在有便意时及时排便,不能忍,否则肠道对粪便刺激的敏感度会变低。早晨起床后可以适当酝酿便意, 长此以往便会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4.多吃瓜果蔬菜

  饮食上不能过于精细,多吃西瓜、苹果等水果和芹菜、菠菜等蔬菜。不过量饮酒,食用辛热之物后可适当吃点白萝卜、绿豆等。

  肠道有问题,排便受影响,废物和毒素积攒在体内,长期下来身体必然亮红灯。因此有便秘困扰的朋友要重视起来了,赶紧预约老中医,辨证调理,打通肠道吧!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