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身体出现这些变化,提醒你该养肝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11 09:53:59 咨询 预约

  俗语说:“肝好人不倒”。肝有多重要呢?《黄帝内经》中把肝喻为“将军之官”,由此可见一斑。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调理全身气机,是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肝主藏血,是贮藏血液、调节血量的重要器官。如果疏泄不及,肝气郁结,可致各种气滞血瘀的病理变化,如胸胁胀痛,乳腺疼痛,腹部胀气等;如果疏泄太过,影响藏血功能,又可导致各种出血,严重者还会咳血,吐血。

  所以,如果肝脏不够健康,人体的健康也会受到威胁,及时发现肝脏病变的信号很重要。

  一、脸色变黑

  肝不好的人会面无血色、暗沉无光。主要由于肝血不足,脸部没有气血的滋润。而肝气郁结会降低肝脏的排毒功能,反映在脸上就是长斑、脸色暗沉、发黄。

  二、眼圈变黑

  眼圈发黑,眼睛经常干涩、发痒、怕光,是因为肝血不足,没有足够的肝阴去滋养眼睛。如果肝火旺盛,眼睛就会发红,有血丝。而且肝不好会导致失眠多梦,易惊醒,这也容易使人出现黑眼圈。

  三、指甲变黑

  中医认为肝主筋,而指甲就是其中一部分。健康的指甲表面是光滑有光泽的,且颜色红润。但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指甲上就可能出现黑色竖线条纹,或边缘黑中间白、凹凸不平等情况。

  想保养肝脏,以防出现以上症状,你需要这样做:

  1.合理饮食

  肝脏活动必需的蛋白质和糖类等要从饮食中获得。所以要保证饮食均衡,尽量少吃辛辣食品,青色入肝,多吃青色的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用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有助于排便,有利于胆汁的分泌和排泄。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以免引起脂肪肝。适度饮酒,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过量则会损伤肝脏。

  2.不滥用药物

  不合理用药会损害肝脏,如需长期服用,可配一些保肝药物。同时,多喝水可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利于废物的排出,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3.控制情绪

  养肝应戒怒防郁,人的情志调畅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肝喜条达,抑郁、暴怒最易伤肝,导致肝气郁结或肝火旺盛。所以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尽力做到心平气和,让肝火平息,肝气得顺。

  如果你正因为肝不好而烦心,不妨试试五洲中医院推出的养心安神调理套餐,帮你健脾疏肝,宁心安神。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