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 但你吃对了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06 11:48:41 咨询 预约

  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烈日当空,空调续命,就这样又到了传说中最适合吃姜的季节。

  也许有小伙伴疑惑了,这句话真的没有说反吗?夏天已经够热了,怎么还吃姜啊?

  姜性辛,微温,辛能散之,温能散寒,入肺、脾、胃经。有发表、散寒、止呕、解毒的功效。夏天为了躲避暑热,大家都喜欢吹空调,同时在饮食上爱吃寒凉、生冷的食物,这样腹胀、腹泻、食欲不振等肠胃问题的发生频率也高了,这时适当地多吃点生姜,不仅可以驱寒暖胃,健脾开胃,增进食欲,还能预防肠胃炎、杀菌消毒。而且在炎热时吃姜有兴奋提神的作用,可以缓解因暑热出现的头昏、心悸、恶心等症。夏季炎热食物容易滋生细菌,易使人患上急性肠胃炎,适量吃些生姜还可以起到防治作用。

  所以说夏天吃姜没毛病,对于一些人来说,这确实是养生利器。但在你准备动口之前应该先搞清楚:自己真的适合吃姜吗?

  这几类人慎吃姜!

  一、手脚心发热的人

  阴虚者身体燥热,手心和脚心发热的人一般都属于阴虚体质。而生姜性辛辣,阴虚的人吃了容易耗损津液,导致口干舌燥、心烦易怒、失眠等症。

  二、便秘的人

  生姜有热性,便秘多属于肠热,吃姜会使大便更加干结,加重便秘症状。

  三、口臭的人

  胃热是产生口臭的原因之一,胃热的人吃了姜不仅会加重原有的症状,甚至还会引发牙痛、头痛等症。

  四、咳痰较黄的人

  痰黄的人是因为肺热肺燥,吃姜易加重症状。

  五、肝炎患者

  肝炎患者长期吃生姜,可能造成肝火旺盛,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由此可见,夏吃姜的养生之道并非人人适用,有以上症状的人,要注意别再乱吃生姜了!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但也讲究辨证施治,如果你在夏季出现了肠胃不适的状况,最好还是到医院请老中医把把脉,再进行具体的调理。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