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睡不着的时候 健康也在悄悄溜走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04 16:00:47 咨询 预约

  不知从何时起,失眠已经成为都市年轻人的常态。正是因为越来越普遍,很多人都会小瞧失眠的“威力”,想着不睡觉正好还有更多的时间玩手机煲剧呢。但其实长期失眠会带来严重后果,五脏六腑都在不断地受伤,迟早会带来身体健康问题。

  失眠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1、眼部疾病

  肝开窍于目,长期熬夜易引起肝虚,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迎风流泪等症,还可能出现白内障、眼底动脉硬化、视网膜病变等眼疾。

  2、出血症状

  肝有藏血、调节血液的功能,熬夜会造成肝血不足,还可能引起牙龈出血、皮下出血等症。

  3、肝胆方面疾病

  子时胆要更替胆汁,胆经旺时人若还没入睡,胆汁更替不利,过浓而结晶成石,时间长了可能会得胆结石。

  4、精神类疾病

  熬夜易伤胆气,胆气虚人会变得焦虑、多疑、胆怯,长时间下来可能会形成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类疾病。

  5、肺脏方面

  过子时不休息,无法滋阴潜阳,肝阴亏损,肝火过盛而灼肺,可能出现干咳、咳痰、咳血等症状。

  中医认为失眠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两大类,一是受到其他病症的影响,例如一直咳嗽、呕吐不止无法入睡等。二是人体内部气血阴阳失和引起失眠。

  因此,想要改善失眠状况,记住以下几点:

  ① 睡前别吃太饱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寝不安,晚饭吃太饱或睡前吃夜宵都会加重脾胃的负担,搅动脾胃的阳气,从而影响睡眠。因此晚饭尽量清淡,不宜过饱。

  ② 不要剧烈运动

  睡前剧烈运动会扰动心阳,不利于顺利入睡,包括看剧、聊天、玩手机等都会干扰人体的自律神经。因此,睡前半小时不宜做剧烈运动,要放下电子产品。

  ③ 别想太多

  多思伤脾,且易扰动心神。睡前宜静养心神,助阳入阴以利于睡眠。

  ④ 养成规律的睡觉时间

  经常熬夜,每天睡觉的时间不固定,这样不规律的作息很容易导致失眠。应尽量养成按时入睡的习惯,规律的作息可以很好地改善失眠问题。

  如果长期失眠影响了工作和生活,一定要及时重视,但不能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盲目服用褪黑素等药物,想要调整脏腑平衡,最好到正规医院让老中医望闻问切,辨证施治,以改善失眠状况。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