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想要安然度夏 脾胃调养别忽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03 09:51:27 咨询 预约

  近日气温升高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大,不少人都感觉又热又湿,浑身倦怠。面对平时爱吃的各种美食,竟胃口大减,更有甚者出现了腹胀、腹泻等毛病。

  其实这跟夏天的气候特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人体的脾胃运化功能容易受到暑湿邪气的影响,导致出现了一系列诸如食欲不振、疲倦乏力、头疼头晕之类的问题。

  夏季对脾胃的影响

  一、《素问·藏气法时论》中提到“脾主长夏”, 夏季天气阴晴不定,闷热中还带着潮湿。但脾喜燥恶湿,于是人们的脾胃功能会变得低下,继而出现没有食欲、腹泻、腹胀等不适症状。

  二、另一方面,脾胃喜温不喜冷,但夏天人们都喜欢进食大量生冷食物来消暑,如冰镇西瓜、冷饮甜品等,这些食物都会伤及脾胃,让本就不适的脾胃变得更为虚弱。

  为什么脾胃不好的影响那么大呢?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人每天食用的东西都要经过脾胃的消化吸收,才能为生命活动所用。中医学里说的脾代表着整个消化系统,它具有对营养物质的受纳、运输和气、血、精、津、液的生成、转化、散布等功能。而胃主收纳,为水谷气血之海,与脾一纳一运,这样才能将水谷化为精微,生化气血津液。

  如果脾胃虚弱,运化失常,人摄入的物质生化无源,就可能出现乏力、疲倦、气短、头晕等症状。如果脾胃运化失司,体内水液无法正常代谢,还会生湿生痰,继而导致腹胀、腹泻、水肿等症状的出现。

  所以想要安然度夏,应该重视脾胃的调养,来看看应该怎样做吧。

  1.适当吃酸吃苦

  酸味食物能健脾,同时有助于增强脾胃消化的功能。夏季炎热出汗量大,容易损耗津液,常吃番茄、山楂、猕猴桃等略带酸味的水果,有助于生津解渴、健脾消食,还能敛汗祛湿。而大多数的苦味瓜果蔬菜具有清热解毒的效果。例如苦菜、苦瓜等,夏季多食能解热祛暑,调理脾胃、消除疲劳。

  2.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夏季昼长夜短,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身体的消耗比较大,所以更容易出现疲倦的情况,因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进行午睡,这样也能促进脾胃的健康。

  3.控制好情绪

  夏季炎热的天气容易令人脾气暴躁,思虑过度,这样也会影响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要学会控制好情绪,保持心态平和,不良情绪应及时发泄。

  脾胃好了,气血充盈,五脏得以调和,外邪才不易乘虚而入,所以想要安然度夏,记得保护好脾胃。

  如果脾胃不适等症较严重,无法自行调理,最好到正规医院让老中医辨证施治,以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