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安然度过更年期 没想象中那么难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30 09:53:01 咨询 预约

  说起“更年期”,就像提起洪水猛兽似的,想想从前家里温柔的老婆、老妈突然大变样,变得暴躁、啰嗦、喜怒无常……真叫猛男落泪!

  其实更年期对女性来说更是一个特殊时期,因为这个阶段的女性卵巢在逐渐衰弱,雌激素分泌不足导致身体激素失衡,从而引起一系列更年期不适症状。

  进入更年期的女人会变得和以前有些不一样,想判断自己是否进入更年期,可以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下异常症状。

  月经紊乱

  月经紊乱是女性进入更年期的普遍症状,月经延迟,甚至几个月来一次,月经量逐渐减少。随着雌激素分泌较少,甚至出现停经状态。

  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也是更年期的症状之一,更年期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开始下降,身体中钙的流失越来越快,还会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

  潮热

  雌激素水平下降,血钙水平下降,脸部会出现一阵阵潮热、发红、出汗,同时伴有头晕、心慌等症状。

  尿频尿急

  进入更年期后,女性容易出现尿频、尿急、尿不尽的情况。

  皱纹增加

  雌激素的减少会加剧女性身体和皮肤的衰老,皮肤失去弹性,变得松弛,脸上皱纹明显增多。

  精神紧张

  更年期的女性情绪容易不稳定,常常因为一些小事而爆发,易发怒、激动,还容易焦虑、抑郁。

  脱发

  头发的生长需要雌激素,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体内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出现明显的脱发症状。

  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是肾气不足,天癸衰少,以至阴阳平衡失调所致,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这样调理:

  1. 起居调养

  生活应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充足,同时应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增强体质。

  2. 心理调养

  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女性应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正面应对,不要对更年期抱有恐惧和偏见,以平常的心态对待更年期所遇到的各种生理和心理变化,学会自我认同,舒缓解压。作为家人应在精神和生活上给予更年期女性足够的关心和理解。

  3. 饮食调养

  饮食上应多食阿胶、枸杞、桑葚、牡蛎肉等,可宁心安神,滋阴养血、补肾。忌食辛辣、肥甘厚味等易损耗阴液之物。

  中医对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原则是“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也就是主要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脏腑协调。如果更年期症状比较明显,严重影响了生活,可以考虑向专业医生求助,以调节改善症状。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