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日炎炎 我们要阳气满满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22 10:03:40 咨询 预约

  《素问·生气通天论》中提到:“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一语道破了阳气在人体中的重要性。

  中医学里认为,阳气指的是具有温养组织脏器、维持生理功能和固卫体表等作用并充盈于周身之气。

  而夏至过后,阳气达到极致并大量溢出体外,阴气开始生发,阴阳开始转换。加上夏季人们会经常做一些损耗阳气的事情,因此这时人更容易阳气不足,导致患上各种疾病。

  出现以下症状,可能预示着阳气不足:

  ①总感觉疲劳乏力,无精打采

  ②四肢冰凉,畏寒怕冷,容易感冒

  ③面色苍白,无光泽,发暗

  ④胃口不好,食欲不振

  ⑤眼球颜色浑浊,发黄

  如果发现有以上阳气不足的症状了,快检查一下平时的自己是不是有以下坏习惯:

  一、长期熬夜

  和天地保持一致的作息,是保养精气的根本。熬夜通宵,得不到充足的睡眠,会使阴液损失过多,长期以往,也会损耗阳气。

  二、湿着头发

       天气炎热,人们洗头洗澡的频率增加,但如果晚上没把头发吹干,湿着头发睡觉,会导致湿热重,湿邪入体,消耗阳气。

  三、常吹空调

  夏天气温高,人们经常呆在室内吹空调,但过度的凉爽也意味着过多的寒气,容易导致风邪入侵,伤及阳气。

  四、运动不当

  中医认为:“动能生阳,也能耗阳”。运动能加强血液的流通,生发阳气。但如果夏天运动过度,强度过高导致大汗淋漓,阳气则会外散。

  五、嗜食寒凉,兼好甜辣

  夏天阳气外散,吃冷太多,容易损伤脾胃,寒湿蕴藏在体内。甜食容易生痰,人体无法运化,易生湿邪,导致阳气损伤。辣的食物使人精神亢奋,加快阳气耗散,也会导致阳气亏虚。

  阳气不足该如何调理?

  1、艾灸

  艾灸可扶阳,常选穴位有足三里、神阙、关元、肾俞、命门等。

  2、晒太阳

  晒太阳是可以直接补充阳气的方法,头为诸阳之首,是晒太阳的重点部位,同时晒晒后背也有温肾助阳的作用。

  3、适当运动

  动则生阳,适当运动有助于补充阳气和改善阳气虚的状况。如运动前应充分热身,把握好运动强度,以轻微出汗为宜。

  4、泡脚

  睡前泡脚可以去除体内的湿寒毒气,还能刺激足部穴位,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睡眠,提升阳气。

  阳强则寿,阳衰则夭。养护阳气,就是在帮助我们抵御外邪,远离疾病。这个夏天,你的阳气够了吗?想要调理体质,补足阳气的朋友,不妨试试深圳五洲中医院推出的中医辨证调理套餐,仅需27元,就有老中医为你辨证体质,内外兼理!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