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更年期来了不要慌 试试这样调养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18 10:52:30 咨询 预约

  更年期是每一个女性都无法避免的正常生理现象,在这特殊时期,女性心理和生理都会发生巨大变化。而很多女性在面对更年期时比较茫然,不知如何调理,只能一昧地“熬”过去。其实如果在这个阶段不注重保养,对女性的身体健康是会产生较大影响的。

 

  想在更年期保养好身体,首先我们来看看更年期出现的原因。

  中医认为,更年期的发生跟肝肾两脏密切相关。《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提到:“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意指女性在四十九岁左右,肾气渐衰,冲任亏虚,天癸渐竭,以致精血不足、阴阳失衡。加上女性在经历了经、孕、产、乳的阶段后,普遍存在阴血亏虚的状态。因此女性肾阴不足、肝血亏虚,以致不能濡养脏腑而使身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的症状,这就是所谓的更年期。

  更年期症状有哪些?

  a. 月经不规律,月经量减少,甚至出现闭经

  b. 晚上难以入睡

  c. 排尿异常

  d. 记忆力衰退

  e. 阵热潮红

  f. 体重增加

  g. 腰酸背痛

  h. 情绪波动大,敏感易怒

  面对更年期的各种不适,女性在生活中应如何调整与保养?

  1. 保持平和心态

  过度的情志变化可能影响脏腑功能和气血的运行,造成病理改变。忧虑、喜悦、悲伤、愤怒、焦躁等情志变化均应有节制,因此要让自己保持平和心态,心情舒畅,避免七情过度。

  2. 保证良好睡眠

  睡眠不足会导致阴血亏损、虚火内炽,加快女性更年期衰老。因此更年期女性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晚上不喝咖啡、浓茶等,不宜加餐,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3. 做到膳食均衡

  女性要在更年期保持好体态,均衡的饮食很重要。平时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辛辣、生冷等食物要少吃,不要挑食偏食,也不要暴饮暴食。

  4. 进行穴位按摩

  三阴交穴是脾、肝、肾三条经络相汇的穴位。脾脏能化生气血、统摄血液;肝脏能贮藏血液;肾主管藏精、生气血。因此按摩此穴位可以改善女性的一些更年期症状,如烦躁、易怒、盗汗等。平时可以在小腿内侧,脚踝骨的最高点往上三寸处找到三阴交穴,用拇指点揉几分钟。

  中医对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原则是“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也就是主要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脏腑协调。而除了药物的调节治疗外,平时日常生活中调理保养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更年期症状比较明显,严重影响生活,应及时向专业医生求助。

  现五洲中医院特邀名中医坐诊,通过中医疗法,望闻问切,帮助女性朋友们摆脱更年期的困扰,尽快恢复身体和心理健康,如有需要,及时预约哦。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