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年轻人 你的白头发是不是有点多?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14 10:16:53 咨询 预约

     白头长在老人家的头上倒是很自然,但若是年纪轻轻,就顶着一头白发,走在路上则会吸引不少路人的目光。
       有人说,年纪轻轻头发突然变白,可能是身体缺乏营养,及时补充营养,或许头发就能黑回来,真的是这样吗?

  一、白发出现的原因

  白发发生的原因是毛根处的黑色细胞停止产生黑素小体。现实中很多因素都可能造成黑素形成和代谢等障碍,衰老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年轻人早生白发其实是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

  白发早生跟遗传、营养、环境以及不良生活方式、情绪等因素息息相关。中医学认为,白发的生长位置在某种程度上会反映人体脏腑的健康状态。

  搞清楚以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理,可能会比较有效。

  二、不同位置长白发,代表着不同的健康问题

  (1) 前额长白发:脾胃功能下降

  前额属于阳明,主要跟脾胃有关。阳明脉主气血,阳明衰,发变白,实际上是脾胃功能开始下降了。因此脾胃虚寒容易出现前额白发,伴有腹胀、腹痛、反酸、大便稀溏等症状。想要改善前额白发的情况,应从调理脾胃入手。

  (2) 两鬓长白发:气血不足

  两鬓属于少阳,主要与胆有关。肝胆互为表里,因此两鬓生白发跟肝也有关系。发为血之余,肝主藏血,毛发需要肝血的滋养。所以,防治两鬓白发,需要疏肝利胆,补足气血。

  (3) 头顶、后脑长白发:肾气不足

  头顶是督脉、膀胱经所过处,任督二脉与肾关系最为密切。中医认为,肾藏精生血液,营养毛发;肾藏精生元气,促使毛发生长;肾精通过督脉和精气的作用而充养毛发。所以当肾精不足时,头发就会变得枯萎、稀少、发白,这时候应当注意补益肾气。

  三、面对不合时宜长出来的白发,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改善?

  1. 黑色入肾,建议饮食上多吃一些黑色护发益肾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核桃仁等食物有补肝肾、益精、养血润燥、生发乌发的功效,经常食用有助于减少白发的生长。

  2.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主骨髓,其华在发”,通过梳头可以很好地促进清阳上升,气血调和。若血气盛,则肾气强,则骨髓充满,故发润而黑。

  3.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如挑食、运动不足、抽烟、熬夜、爱喝酒等。这些都会影响脏腑的平衡,进而影响气血滋润毛发。

  经常听说白头发会越拔越多,实际上并不会这样,但随便拔可能会损伤毛囊和头皮,想要改善早生白发的情况,还是专注于调养脏腑平衡吧。

  如果你想调理脏腑平衡,又无从下手,可以到正规医院请专业医生辨证体质后进行调理。现在预约深圳五洲中医院中医辨证调理套餐,仅需27元,即可让中医专家望闻问切,辨证体质,给予调理养生指导。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