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即将入伏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09 14:04:14 咨询 预约

  三伏将至,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就要来了。“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的民间传统,你知道吗?

  中医讲究要药食同源,饮食也要顺应自然,酷暑又热又湿,瓜类大多都能清热利湿,解毒利尿,而且鲜嫩多汁,配上大汗淋漓的夏季,这样的组合不是堪称完美吗?

  但是瓜类那么多,西瓜、黄瓜、冬瓜……都有什么养生功效呢?想做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就赶紧往下看吧!

  一、祛热解暑——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清心明目的功用。苦瓜的苦味,还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的分泌,增进食欲,改善因苦夏而出现的食欲不振等症状。

  二、清热通便——丝瓜

  丝瓜性寒凉,味甘淡。能够行气化瘀,润肠通便,凉血解毒。而且含水量高,利于人体消化吸收。如果老年人或小孩出现食火过重、大便干结的情况,可以食用丝瓜通便。

  三、润肤消肿——黄瓜

  黄瓜味甘、性凉,能清热利水、解毒消肿、生津止渴,使人体机能保持和顺。而且黄瓜中维生素丰富,可以起到滋润保养皮肤的作用。

  四、除烦止渴——西瓜

  西瓜在中医里被称为“天然白虎汤”,能清暑解热、除烦止渴、宽中下气。除此之外,西瓜皮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可做凉菜食用。

  五、利水消痰——冬瓜

  冬瓜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利水消痰、祛湿解暑等功效,十分适合夏季心烦气躁、口舌干燥或水肿、小便不利的人食用。而且冬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以上的吃瓜指南收好了吗?夏天吃瓜没有错,但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苦瓜、冬瓜、丝瓜、黄瓜等瓜类蔬菜大多具有清热、利湿、消暑的功效,且营养成分比较丰富。但大多数性质都是寒凉的,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反而不宜多吃,容易损伤脾气,妨碍运化,再次给脾胃增加负担。

  夏季是肠胃病多发季,脾胃虚弱者更为难熬,想要愉快吃瓜?不妨先来五洲中医院让老中医替你调理肠胃,强化机体,扶助正气!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