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乳腺增生 女性不可忽视的隐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08 09:34:00 咨询 预约

  每年参加公司的例行体检,当妹纸们围在一起讨论体检报告时,就会发现:似乎大部分女性都有乳腺增生的问题。

  虽然说乳腺增生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难免令人担心,毕竟有不少乳腺增生发展成乳腺癌的传闻。

  所以,乳腺增生到底是什么?

  乳腺增生多发于未婚女性、已婚未育、尚未哺乳的妇女,其主要症状为乳腺胀痛,可同时累及双侧,但多以一侧偏重。月经前乳腺胀痛明显,月经过后即见减轻并逐渐停止,下次月经来前疼痛再度出现,整个乳房有弥漫性结节感,并伴有触痛。

  在中医学里,乳腺增生的症状属于“乳癖”。癖者,痞也,即指痞块,具体是指乳房出现形状、大小、数量不等的硬结肿块。《外科正宗》中提到:“乳癖乃乳中结核,形如丸卵,或坠重作痛,或不病,皮色不变,其核随喜怒消长,多由思虑伤脾,忧怒伤肝,郁结即成。”

  中医认为乳腺增生主要与肝、脾、冲任等脏腑功能失调有关,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肝郁气滞

  乳房属于肝经循行部位,肝藏血,女子以血为用,故乳房之病多与肝有关。情志不畅,肝气不疏,气滞血瘀,就会导致乳腺增生,乳房胀痛。

  2、痰湿蕴结

  肝强脾弱,脾虚不运;或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心脾两虚;或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损伤脾胃。这些都会导致脾不运湿,胃不降浊,痰浊内生阻于乳络,气血不畅,蕴久为癖,也就是乳癖,乳房多为困痛。

  3、寒凝血瘀

  久病导致的气血两虚,阳气不足,寒从中生;外寒内侵或贪食寒凉、损伤阳气。寒邪不去,血流不畅,血脉凝滞,瘀而为乳癖,产生冷痛或刺痛。

  4、冲任失调

  肝肾亏损,脾肾阳虚,气血不足,导致冲任失调,气血瘀滞或阳虚痰湿内结,经脉阻塞而使乳房结块、疼痛,这时的痛多为隐痛。

  治疗乳腺增生,一般以汤药、艾灸、刮痧、按摩等方式疏肝理气、温经散寒、活血化瘀、调理冲任、散结通络为主。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妇科病,除了应用各种中医手法治疗,还应该通过改善日常生活方式来预防。

  1、调节情绪

  情绪不稳定,焦躁和思虑过度,容易使肝气郁结,肝失疏泄。因此女性要善于调节情绪,不良情绪及时发泄,开心是预防乳腺增生的良方。

  2、规律作息

  熬夜伤肝血,还影响肝脏的排毒功能,因此女性在平时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经常熬夜。

  3、注意经期饮食

  经期饮食应当营养均衡,但要控制糖和盐的摄入,多吃蔬菜、豆类、全麦、荞麦以及大麦等,避免咖啡因的摄入。经期后应多摄入含蛋白质、矿物质和补血的食物。

  乳腺增生是女性的隐痛,不可忽视,尤其是它还具有反复性。女性朋友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肝气舒畅了,肿块可能就自行消散了。

  必要时可以到正规医院就诊,请老中医辨证施治,调理乳腺增生。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