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小暑养生|你需要知道的二三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06 09:22:32 咨询 预约

  小暑到了,意味着一年中最高热、高温、高湿的时候也即将到来。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小暑后入伏天,这时期人体阳气过旺,气血和津液代谢过快,容易疲惫,因此养生保健一定要做好,这时候不妨先从饮食下手。

  小暑养生吃什么?

  1、绿豆

  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夏季人体出汗多,它既能清暑益气、止渴利尿,补充水分,还能补充无机盐,对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2、苦瓜

  小暑肝脏气休,心阳正旺,宜减酸增苦,益肝补肾,固密精气,此时多吃苦瓜等苦味食物正好。

  3、黄鳝

  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强筋骨的功效。其所含的“鳝鱼素”还能清热解毒、祛风消肿、润肠止血。小暑时节吃黄鳝,可以预防夏季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还能保护心血管。

  4、绿豆芽

  绿豆芽能清肠胃,解热毒,利湿热,洁齿,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可有效缓解夏季饮酒过度、湿热郁滞、食少体倦等症。

  5、莲藕

       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藕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也比较多,有清热生津、润肺、养血、除烦的功效。小暑吃藕,能安神助眠,健脾益胃。

  6、姜

  俗语有“冬吃萝卜夏吃姜”,小暑过后,盛夏到来,食欲不振的问题会更为普遍,而生姜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如果因为贪凉引起感冒,喝姜汤还能帮助驱赶体内风寒。

  7、红豆

       小暑重养心,而红豆不仅能消水肿,还有养心的功效。红豆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十分适合心血不足的女性食用。

  小暑虽然还不是最热的时候,但它依旧给人们设置了不少关卡。

  第一关:养阳关

  夏季人体毛孔张开,而且出汗量比较大,因此阳气更易发散,容易伤津耗阳气。

  建议:及时补充水分,做好防晒措施,控制运动量,避免大汗淋漓。

  第二关:情绪关

  小暑天气炎热,人容易烦躁不安,产生过激情绪,高血压、心肌梗塞、心绞痛的发生概率会增大。

  建议:控制好情绪,心平气静以养心。

  第三关:睡眠关

  夏季昼长夜短,夜间温度较高,人容易休息不好。

  建议:保证充足睡眠,养成午睡的习惯,可以弥补睡眠不足,达到养元气的效果。

  小暑过后还会越来越热,记得提前做好养生措施,过关斩将,让身体在炎热的夏季过得舒适。如果身体适应不过来,频繁出现肠胃不适、失眠等问题,影响工作生活,可以到正规医院请专业医生帮忙调理哦。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