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炎炎夏季 却有人手脚冰凉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02 09:14:44 咨询 预约

  很多朋友都有过手脚冰凉的经历,尤其是女性,一到北风呼啸的冬天,就算在被子里缩成虾米状也无法缓解。

  更有甚者,在高温炎热的夏季,都会有手脚冰凉、畏寒的情况,跟夏天显得格格不入,这是为什么呢?

  简单来说,手脚冰凉可以分成两大原因,一是先天体质问题,体质虚弱,如脾阳虚;二是后天生活习惯不当,如衣服穿得不够、吹空调过度等。

  一、阳虚体质

  大多数女性手脚冰凉都是阳虚体质所致。尤其是在衣服穿得足够多,手脚依然感受到寒意的情况。“阳虚体质”也被称为“虚寒体质”,指人体的阳气不足,多为脾肾阳虚。中医学里认为阳气乃生命之本,温煦身体是它的重要功能之一。若阳气不足,无法运达至手脚等肢体躯干的末梢部位,便会出现畏寒、手脚冰凉等现象。阳虚体质者还可能伴有腰膝酸软,关节疼痛,面色苍白,脱发等症状。

  二、气血两虚、脾阳不振、肝气郁结

  除了阳虚体质外,手脚冰凉还可能是一些虚症、实症所造成的。虚者,气血两虚、脾阳不振和脾肾阳虚都可能导致手脚冰凉。实者,则有可能是感受寒邪导致气滞血瘀和肝气郁结。前者受凉时四肢冰凉,颜色青紫甚至感到疼痛。后者情绪不佳,心情抑郁时可能出现手脚冰凉的状况。

  三、没有及时添衣

  手脚冰凉也不全是疾病和体质造成的,有些女性在夏季穿着比较暴露,喜欢穿迷你短裙、露脐装、露背装、小背心等,即使整天吹着空调也不增添衣物,这样也可能出现手脚冰凉的状况。

  中医讲究冬病夏治,也就是在夏天治疗冬天症状加重的疾病,夏季人体阳气正旺,此时正适合调理阳虚体质,改善手脚冰凉的情况。

  想要改善手脚冰凉的情况,记住以下几点:

  1.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如黑木耳、黑米、黑枣等,具有补肾暖身的功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状况。

  2.注意穿衣保暖

  注意腰腹部、背部、脚踝处的保暖,尤其是在长期吹空调的情况下,应根据情况增添衣物。长时间受凉极易导致手脚冰凉,因此调养手脚冰凉一定要注意保暖。

  3.适当运动

  动能生阳,运动能使身体血液循环畅通,促进新陈代谢,改善末梢循环差的情况,有助于缓解手脚冰凉。但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出汗过多,反而损耗阳气。

  4.泡脚

  泡脚能促进末梢血液循环,驱散寒气,因此也是缓解手脚冰凉的有效方法之一,但泡脚的水不宜太热,四十度左右即可。

  不少有手脚冰凉问题的女性以为自己天生如此,不必在意。但如果任由它发展下去,脾阳可能更虚,脾胃主收纳运化,脾胃功能低下,影响营养吸收,面色发黄、精神萎靡也随之而来,因此不可不重视。

  想要在调养体质方面得到专业的指导,当然是先来五洲中医院让老中医替你把把脉,辨证施治啦!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