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无病三分虚 如何安度苦夏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6-29 11:36:17 咨询 预约

  俗话说“伏天难耐,苦夏难熬”,知了在窗外声声叫着夏天,汗液在身上点滴到天明!

  夏天来了,热热热!睡不着,吃不下,只剩下脾气越来越暴躁,一件小事就令人火冒三丈,这儿难受那儿也难受,无精打采,感觉自己虚到不行,这到底是怎么了?

  进入夏天,如果你也有这些症状,当心是被苦夏缠上了。

  何为苦夏?

  苦夏是夏季常见病,中医称之为疰夏,指因暑湿之气外侵,困阻脾胃,或暑热耗伤正气,脾失健运所致。

  苦夏为何令人无病三分虚?

  1.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偏多,暑湿之邪往往乘虚而入,侵犯人体的脏腑经络或壅滞三焦或困阻中焦等。脾喜燥恶湿,湿气太盛就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导致脾气亏虚,容易感到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也就是所谓的“苦夏”。平时肠胃不好的人,或贪凉喜冷、情绪抑郁、喜欢熬夜的人,更容易出现苦夏的症状。

  2. 夏季气温升高,人体出汗增多。中医认为,暑为阳邪,易伤精耗气,汗为心之液,汗血同源,进而引起气阴两虚之神疲乏力,心悸气短、口干口渴,少气懒言,潮热盗汗,耳鸣健忘,形体消瘦,烦躁失眠等症状。

  苦夏症在各个年龄段和性别的人群中都是比较常见的,虽然做身体检查可能查不出什么毛病,但其实苦夏带来的各种问题已经成为一种健康隐患。

  那么,想要安度苦夏,该怎么做呢?

  ① 养心神

  夏季暑气蒸人,容易情绪激动,心烦,易怒发火,这些情绪对健康都是有害的。因此,要重视调养心神,保持心情舒畅,不可过怒,否则肝气过盛,进而损伤脾胃功能,加重苦夏之症。

  ② 养脾气

  夏在五行中属土,与五脏中的脾脏相应,而脾恶湿喜燥。所以夏季多患脾胃病,出现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如果还贪食各种生冷瓜果,更易损伤脾胃。应及时调理饮食,保证营养充足的同时又不增加脾胃负担。建议清淡饮食,多吃茯苓薏仁粥、山药粥等,能起到益气健脾、清暑利湿的作用。

  ③ 避暑热

  暑易伤气,即炎热的天气容易耗伤人体正气,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中暑,因此要注意防暑降温。可以适当吃些西瓜、冬瓜、绿豆汤,午饭后睡一会儿,既可以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还可以补充人体阳气,增强抵御暑湿之邪的能力。如若外出,要避免在烈日下呆得过久,做好防晒遮阴措施。

  ④ 养阳气

  《黄帝内经》提到:“阳者卫外而为固也”,指人体阳气有抵御外邪的能力。夏天人体容易出汗,大汗以后,人会感觉非常疲惫,其实就是伤了阳气,因此夏季运动要选择强度适中的,避免大汗淋漓。

  苦夏令人烦恼,但不能过度紧张,如果觉得自己过于虚弱,难耐暑热,真想好好睡上一觉,元气满满地度过夏天,那么是时候到医院请专业医生进行辨证调理了!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