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人到中年 这几种毒记得排一排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5-13 09:40:59 咨询 预约

  从中医学角度看,人体内部是有很多毒素的,如果这些毒没有及时地排出去,就会危害身体健康。

  当然,这里的“毒”跟我们平时说的毒药不太一样,中医认为凡是积攒在我们体内,对身心产生不良影响的都能称之为“毒”,也就是某种物质或性质在人体内滞留,呈现“过”的状态。

  平时经常听到的“排毒养颜”其实就是这么一回事,人到中年,身体排毒能力很容易跟不上,会导致这样那样的问题陆续出现。

  想要排毒,先来看看人到中年最主要面对的是哪些毒。

  一、痰毒

  体内痰毒过多的人,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早上起来感觉痰很多,经常性吐痰。这大部分是由饮食问题或肺不好引起的。

  排毒技巧:平时多吃一些清热化痰的食物,如白萝卜、无花果、罗汉果等。少吃辛辣生火和油腻生痰的食物,肥甘厚味,甜腻油腻,最易生痰生湿。

  二、湿毒

  体内湿毒严重的人,一般脾胃都不太好。因为脾胃虚弱就无法化湿,这类人多半有食欲不振、大便不成型等问题。

  排毒技巧:不要长期生活在潮湿的环境里,少吃油腻的食物,吃一些可以除湿的,如薏米、山药、冬瓜等。进行适量的运动加速新陈代谢,也能将湿毒排出。

  三、瘀毒

  中医有“万病生于瘀”的说法,人到中年,血液循环大不如前,经络血管堵塞,气血不畅,毒就会淤积在这里面。有瘀毒的人通常皮肤干燥、脸色暗淡,容易出现胸闷气短、头痛头晕等症状。

  排毒建议: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和理气活血的食物,平时通过运动加强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还可以进行按摩、针灸等方式刺激相关穴位和经络,让身体更畅通。

  人到中年,不想被毒缠身,平时最好养成这三个习惯:

  1、多喝水

  肝和肾是人体解毒的重要器官,多喝水能促进肝肾的代谢,帮助排毒。

  2、常泡澡

  平时泡澡除了能够消除一天积攒的疲惫外,还能排出体内毒素。热水中的热气能让毛孔舒张,在排汗的过程中将体内的毒素一并排出。

  3、均衡饮食

  很多毒素其实都是我们吃出来的,不良的饮食习惯会让毒素积攒在体内。在生活中饮食最好清淡一些,少吃煎炸类重口味食物,多吃新鲜应季的瓜果蔬菜。

  如果你感觉自己排毒不够顺畅,想要调理又没什么头绪,不妨先从辨证体质开始!

  选择五洲中医院中医辩证调理套餐,仅需27元,就能享有健康调养咨询、辨证施膳指导等项目!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