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积”起来的身体问题 该清理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5-10 16:21:47 咨询 预约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微小的事物在长期的发展下都会变得不可忽视。健康问题也是这样,小毛病积着积着就要出大问题了。

  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都怕一个问题——“积”。张仲景曾提到:积者,脏病也,终不移。

  就像手机里面没用的东西多了,日积月累,会变得越来越卡,需要及时清理内存才能变得顺畅。人体里的“垃圾”如果没有及时清理,堆积起来也会带来健康问题。

  气积伤肝

  气积,也称“气滞”,指脏腑、经络之气阻滞不畅。气滞主要原因是情志抑郁,或痰、湿等的阻滞,使得气流通不畅。长期情志抑郁、发怒、暴躁会导致肝气上行,造成肝失疏泄,所以气积是很伤肝的。

  建议:调节好情绪,少熬夜,常泡枸杞菊花茶喝,枸杞能滋补肝肾,菊花能养肝阴、平肝阳、清肝火。

  食积伤脾胃

  食积,最常见的就是饮食无节制,吃的超过了脾胃的运化能力。导致消化不良、腹胀、嗳气、便秘等症状的出现。

  建议: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多吃含纤维高的食物。按摩腹部,可以加强肠胃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积食时吃一些有消食健脾功效的食物,如山楂、陈皮等。

  血积伤全身

  中医认为,瘀,积血之病也。瘀血积在体内,影响气血运行,血液的新陈代谢出现异常,脏腑失养,身体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毛病,严重者会出现血栓。

  建议:三七是清理血积的首选,它可以有效扩张血管,溶解血栓,对很多心脑血管问题都有一定功效,不过不建议私自用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平时可以进行一些低强度运动,如瑜伽、舞蹈等。

  水积伤肾

  水积指的是身体有些地方水液过盛,中医也称为水肿。肾主水,主管水液疏泄,水积,说明肾不好,会出现眼皮、面部、小腿浮肿等情况。

  建议:多吃利水消肿的食物,如薏米、冬瓜等,还可以用玉米须泡水喝。如果出现长期严重水肿,需进行其他疾病的筛查。

  这都是一些“积”起来的身体问题,有些可能毫不起眼,但也在一点一滴地伤害我们的健康。想要预防“积”病,最好做到饮食有所节制,作息规律,劳逸结合,适当运动,保持平和心态。

  发现自己身体有“积”起来的问题了,记得及时清理,让身体各部门顺畅运行。如果“积攒”得太久,也可以请专业医生帮忙调理,还身体一个“干净自在”的环境。

  现在选择五洲中医院中医辩证调理套餐,就有老中医为你辨证体质,给予生活养生指导!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