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女性更年期调理 中医建议这样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5-08 12:46:10 咨询 预约

  每一位朝气蓬勃的少女在多年后都会避不开一个话题——更年期。

  更年期在中年妇女中是很普遍的现象,无论是在生理还是心理上,对女性来说这都是个特殊时期。在这个时期,女性会出现更年期高血压、记忆力衰退、脾气暴躁、潮热、出汗、失眠、耳鸣、肥胖等症状,表现轻重因人而异,但都会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中医学认为,更年期综合症是受年老体衰,肾气虚弱等因素的影响,阴阳失衡,继而引起心、肝、脾、肾等脏腑功能紊乱。

  如果女性想调理更年期症状,中医建议多吃这些东西:

  百合

  百合可以安胆、安心、养五脏,又有润肺、补虚、安神的功效,适合在更年期出现心悸、心慌、神志恍惚、失眠不安的女性食用。

  阿胶

  《本草经疏》中有“阿胶,主女子下血……取其入肺、入肾、益阴滋水、补血清热之功也。”的说法,更年期女性阴血不足,食用阿胶能够滋阴养血,补益冲任。

  枸杞

  性平味甘,可以滋阴补肾,适合因肝肾阴亏、阴虚火旺而出现头晕目眩、腰酸腿软等症状的更年期女性食用。

  桑葚

  更年期女性如果出现了手足心热、烦躁不安、失眠心悸等症状,可以吃一些新鲜的桑葚,能补肝、益肾、滋阴、养液。

  牡蛎肉

  性平味甘咸,能滋阴养血,适合因阴虚内热而出现烦热失眠、心神不宁的更年期者食用。

  乌贼鱼

  性平味咸,可滋肾养血,补心通脉,补虚清热,适合有月经紊乱、心烦多汗、口干失眠等症状的更年期女性食用。

  除了多吃上面提到几种东西,进入更年期后,女性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会下降,在饮食上应更加注重饮食搭配,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少吃油盐,以清淡饮食为主。

  在平时生活中,要远离烟酒,适当运动,因为在这个时期,女性是比较容易发胖的。运动可以控制体重,也能舒缓心情,增强体质。

  对于进入更年期后的各种变化,女性也要调整好心态去接受。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症状轻重也有区别,症状轻微的可以试着自我调节,如果症状较严重,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建议到正规医院让医生帮忙调理。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