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五脏的“死穴”在这里 记得避开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5-07 10:20:43 咨询 预约

  不管是体质养生,还是季节养生、饮食养生、居家养生等,从中医学上看,归根结底都是对人体五脏的养护。

  但在现实中,人们的一些生活习惯往往不知不觉中就伤害了五脏。因此,想养生,想让五脏别再承受不能承受之重,你应该先了解一下五脏的“死穴”都在哪里。

  心怕累

  心主血脉,藏神志,是生命的主宰。心的阳气维持着人的生命活动,心气足则面色红润,生气勃勃。因此下面“伤心”的坏习惯最好早点改掉。

  1. 过度劳累。这里的劳累不只是身体的疲惫,还有心累。大悲大喜、抑郁焦虑等情绪都容易扰乱心神,进而导致其他器官也失调。

  2. 作息不规律。长期熬夜是心的大敌,许多心源性猝死与这个坏习惯都分不开。

  肝怕堵

  肝主疏泄和藏血,喜条达,恶抑郁。因此肝需要畅通的运转,全身的气机才能舒畅,气血才能维持正常运行。不想给肝添堵的话赶紧改掉以下几个坏习惯。

  1.用眼过度。肝藏血,开窍于目,也就是眼睛的滋养来源于肝提供的血液和阴津。长时间盯着电视、电脑屏幕可能用眼过度,导致肝血不足。

  2.过量饮酒。中医认为适当饮酒可以通经、活血,也有利于阳气升发,但如果过量饮酒,肝难以分解代谢,就可能肝细胞的脂肪堆积。

  3.情志抑郁。肝恶抑郁,因为情志抑郁不舒可能引起肝气郁结,进而导致头痛、肥胖、食欲下降、小腹胀等问题出现。

  脾怕冷

  脾主运化,统摄血液,被称为“后天之本”,我们吃进去的东西要靠脾运化成精微再输布,因此吃得不对,对脾的伤害是很大的。想要养护好脾,不能养成以下坏习惯。

  1.吃得太冷。生冷食物带着的寒气伤及脾胃,消耗脾气。

  2.暴饮暴食。一下子吃得太多,超过了脾的运化能力,容易造成脾虚、积滞。

  肺怕空气不好

  肺覆盖诸脏,有“华盖”之称,它主气司呼吸,肺机调和时人体气机通畅,记得别用以下的行为伤害肺。

  1.吸烟。烟草有刺激性,烟雾中含有许多有害物质,因此抽烟对肺的伤害是毋庸置疑的。

  2.待在空气不好的环境里。肺乃“娇脏”,在空气质量不好的环境里待太久会对肺产生伤害。

  3.悲伤。中医学认为“悲伤肺”,也就是过度悲伤会损害肺脏功能。

  肾怕少水

  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水、纳气,影响着机体的生长发育。因此,以下伤肾的习惯一定要改掉。

  1.不爱喝水。肾的功能之一是生成尿液,水喝得少会使尿液中的废物和毒素浓度升高,导致肾脏疾病的发生。

  2.吃得太咸。咸味入肾,吃得太咸肾脏的负担加重,容易诱发肾病。

  五脏的“死穴”都在哪里,现在都了解吧?如果你平时有它们不喜欢的坏习惯,最好尽早改掉,不要等到伤害了它们才后悔莫及。

  想了解更多的养生知识吗?想让老中医给你辨证体质,给予养生指导吗?现在来深圳五洲中医院,仅需27元,即可享有!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