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立夏到:养生宜“专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5-05 10:37:22 咨询 预约

  5月5日,时值立夏节气。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它是夏天的开始,意味着我们要告别春天了,从此温度会明显升高,雷雨增多,农业生产也会进入旺季。那么,立夏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立夏养生重点

  中医认为夏天属火,而暑易入心伤气,令人烦躁不安,易怒,出现口舌生疮、口腔溃烂、失眠多梦等症状。而立夏之后,自然界阳气渐长,阴气衰弱,对应在人体上就是肝气减弱,心气渐强,所以立夏后养生重点应该是“养心”

  一、饮食

  立夏后阳气上升,再吃油腻易上火的东西容易导致上火 ,此时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的为主,多吃蔬菜和时令水果。民间有“苦夏”的说法,夏天多吃“苦”的食物有利于五脏六腑的运行,例如苦瓜、莲子等,它们有清热降火、清心火、养心安神的作用。除此之外,中医认为夏之主气为湿,夏季养生还要注意健脾利湿。

  二、起居

  夏季昼长于夜,所以为了顺应阳盛阴衰的节气变化,可以晚睡早起,同时适当地增加午睡时间,或者午间闭目养神,保持足够的睡眠,心脏才会更健康,但也要记得控制时长。同时,要保持居住处的通风和遮阳。

  三、情志

  夏季心阳旺盛,容易烦躁不安,心烦,乱发脾气。此时若是老年人,就容易引起心肌梗塞、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因此立夏后养生要戒燥戒怒,忌大悲大喜,保持平和的心态,保养好心脏。

 

  四、运动

  立夏后气温升高,运动容易出汗,运动应选择在早晨或傍晚。不宜进行太激烈的运动,大汗淋漓会损耗体内阳气,还可能影响到脏腑的健康,建议选择慢跑、游泳等运动。值得注意的是,运动出汗后不要喝冰冻的饮料,不要马上洗冷水澡,这样容易使湿寒之气入侵体内。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运动出汗过多会导致心气阴亏虚,此时食用一些酸味食品,如酸梅、乌梅等,可以生津止渴,收敛固气。

  简而言之,立夏后养生重点是养心,饮食清淡,多吃一点“苦”,保持好心情,养成规律的作息,适当进行运动,五脏才能和谐运行,身体也就越来越健康。

  此外,夏季高温容易导致食物腐败变质,肠胃疾病多发,要注意别让病从口入。肠胃感到不适时要及时就医,调理肠胃。

  五洲中医院现面向胃痛、胃胀、呕吐、腹泻、便秘等肠胃不适人群,推出【肠胃调理套餐】,内含健康咨询、拔火罐、推拿、艾灸等项目,欢迎前来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