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夏交替易上火 怎样降才有效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4-25 15:01:29 咨询 预约

  不知不觉又到了春夏交替的时候,气温日渐升高,不少人都会觉得眼睛干、嗓子疼、口干口臭、睡不好……脸上的痘痘还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这些都是上火的表现,春夏交替,如果没休息好或吃得不对,是很容易“引火上身”的。

  在中医学里,“火”用来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上火指的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

  春夏交替易上火,但每个人体内的火又可能有所区别,来看看这时候最容易“燃”起的是哪些火吧。

  第一把火:肝火

  引起肝火旺的因素一般就是肝气郁结,情绪不佳,不良情绪得不到疏泄,使肝脏内部阳气过盛。

  症状:头晕头痛、口干舌燥、口臭、口苦、失眠等。

  降火建议:多喝水,多吃绿色的瓜果蔬菜,不吃辛辣或过于油腻的食物,调节情志,不宜愤怒暴躁。

  第二把火:胃火

  胃火旺一般是因为进食太多热性食物,如烧烤、辛辣之物,或饮食不节,进食过量引起了湿热和食滞。

  症状:胃胀、便秘、腹胀、牙龈肿痛、口苦口干等。

  降火建议:主要从清热和清滞两方面入手,饮食要有所节制,不要吃太多,少吃热性食物。多吃黄绿色瓜果蔬菜,多注意口腔卫生。

  第三把火:肺火

  通常,肺火旺是因为多吃辛辣油腻的食物,长期熬夜,天气干燥,身体水分不足。

  症状:喉咙干疼、口鼻干燥、失眠、长痘、皮肤干燥脱皮等。

  降火建议:吃一些性偏凉的食物,如梨子、香蕉、火龙果等,可以清热解毒,去肺热,泻火。还可以用罗汉果泡水喝,可以起到清肺利咽,缓解咽喉肿痛的作用。

  无论是肝火、胃火还是肺火,都会对人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所以,已经被“火”缠身的朋友赶紧对症降降火吧,别让这些火“烧”掉了健康,“烧”坏了身体。

  如果上火现象严重,胃部极度不适,建议及时去医院让专业医生帮忙辨证调理,不要耽误病情。

  现五洲中医院推出中医胃肠调理套餐,仅需188元,可享老中医辨证调理,帮你改善各种胃不适症状!


马上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