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将尽,夏将至,谷雨养生正当时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4-20 16:37:18 咨询 预约

  谷雨,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于每年公历4月19日-21日交节。

  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在这时,人们应遵循自然节气变化进行养生,为夏季的健康打好基础。

  谷雨养生,我们该做些什么?

  调理肝血

  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市民应抓住“春天的尾巴”调理肝血。多吃一些养肝清肝的食物,例如菠菜。中医认为,菠菜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以及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颇有良效,可以多食。

  适当增减衣物

  俗话说:“谷雨寒死老鼠”,说的就是谷雨时节天气忽冷忽热,容易感冒,注意保暖。对于捉摸不定的天气,做到春捂有度,适当增减衣物。

  健脾化湿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特别是南方,在潮湿的环境中,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大便黏腻等不适,各种关节疼痛也容易在此时加重。

  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谷雨节气诱发。对此,五洲中医提醒大家,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在饮食上加以配合。

  大家可以根据个人体质选择健脾助运、健脾化湿、健脾益肾、健脾疏肝等进行调理。

  如山药玉米粥,选山药80g、玉米50g、大米150g煮粥,可达到健脾助运之效;

  赤豆米仁粥,选赤豆50g、米仁100g、大米100g,可达健脾化湿之功;

  玉米须大枣黑豆粥,选玉米须100g、芡实50g、大枣50g、黑豆60g、大米100g,可达健脾益肾利湿之效;

  谷雨时节,肝旺气伏,也可选用黄芪、枸杞、菊花泡茶冲饮,起到健脾疏肝清热之效。

  适当锻炼

  人们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也可以到野外春游,这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祛湿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使身体与外界达到平衡。

  总之,谷雨时节充分调养,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习惯和心态,根据个体体质进行健脾化湿、健脾助运、抑肝扶脾、补益肝肾,有助于安然入夏。

  如果你的体质较差,想要谷雨节气改善体质,可到五洲中医院通过老中医一对一辨证调理。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