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气血足不足 从这些地方就能看出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15 15:24:07 咨询 预约

  在我们平时生活中,经常会听到气血不足的说法,尤其是在我们女性朋友的圈子里。

  为什么女性会那么重视气血问题呢?那是因为女性的美貌需要气血的滋养,气血足才能让人看起来脸色红润有光泽,精气神十足。

  相反,要是长期处于气血不足状态,就容易导致脏腑功能退化,出现早衰的情况。由此可见,长期气血不足对一个人的健康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既然气血不足的危害那么大,我们平时该从哪些方面来判断自己气血足不足呢?

  手脚温暖:手脚的温度,是气血充足与否的重要表现。大部分气血不足的女性,都有手脚冰凉的毛病。因为气血不足,能量就无法运至手脚等肢体末梢部位。如果气血充足,手会比较温暖,手掌富有弹性,手指指腹饱满。

  指甲红润:从指甲上可以看出很多的健康信息,气血就是一个方面。正常的指甲因为有足够的营养供应,一般呈红润的弧形,平滑而有光泽。如果人气血不足,可能出现指甲干裂,甚至是指甲断裂的情况。

  头发乌黑: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只有阳气精血充盈,毛发才能得到充分的濡养,头发也就会变得乌黑浓密,柔顺,如若气血不足,毛发得不到滋润,就会出现头发干枯、掉发、白发等情况。

  感官灵敏:腑脏气血的充盈与人感官灵敏度是有联系的,气血充足的人感官往往很灵敏。例如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如果肝血充盈,眼睛就会炯炯有神,视力也比较好。肾开窍于耳,肾气充足时听觉也比较灵敏。

  皮肤光滑:气血足不足还能通过观察皮肤状态得出,如果皮肤光滑细腻,没有特别的粗糙感,说明营养供给充足,也就是气血比较足。如果皮肤很容易干燥,摸起来觉得很粗糙,看起来没什么光泽,则可能意味着气血不足了。

  睡觉香甜:气血充足的人一般不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因为气血不足也会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或睡着之后容易醒来,很难再次入睡,使人第二天没有精神,疲惫乏力。

  以上就是关于一个人气血充足时的表现,平时我们可以多多留意自己身体及表现,看看自己的气血状况是否良好。如果发现有气血不足的情况出现,要及时调治,尤其是女性朋友,想要有好气色、好肌肤,更要注意养气血。

  已经被气血不足长期困扰的女性朋友,最好是选择专业的医生帮忙进行调理,早日还自己一份好气色。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