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心火旺?肝火旺?别再傻傻分不清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03 09:04:13 咨询 预约

  “上火”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的一种说法,这里的火当然不是指大自然中的火了,说的是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

  这把火烧到哪里,哪里就会出问题,最常见的上火症状就是心火旺和肝火旺。但哪怕是听得耳朵都起茧了,有些小伙伴还是大写的懵,究竟心火旺和肝火旺有啥区别?这不都是上火吗?我到底该调理哪里呢?

  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心火旺和肝火旺的区别在哪儿,以后就别再傻傻分不清了。

  首先,心火旺和肝火旺的被“火烧火燎”位置是不一样的,产生的症状自然也不一样。从中医角度来说,“肝开窍于目”,“心开窍于舌”,所以两者在症状表现的位置上也不一样。

  心火旺是什么?

  心火旺的一般是由七情郁结,气郁化火,或食多肥腻厚味之物生热化火,或火热之邪内侵。

  心火旺的症状一般又分为实火与虚火,实火表现为心悸,烦热,躁动不安,面目红赤,夜间多噩梦,口舌糜烂肿痛,小便短赤,灼热,与虚火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舌苔黄腻发厚。

  如果是虚火,则会出现心悸,烦躁,手脚出汗,口干舌燥,口舌生疮等症状。舌红,但是舌苔很少,甚至没有舌苔。

  心火旺怎么吃?

  1.多吃苦瓜,苦瓜有清心火的作用,除此之外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2.莲子心泡水,莲子心具有清心去热、涩精、止血、止渴等功效,可清心火。

  3.绿豆煮粥或煮汤,绿豆味甘,性寒凉可以帮助人体进行排毒。

  肝火旺是什么?

  引起肝火旺的因素一般就是肝气郁结,得不到疏泄,致使肝脏内部阳气过盛。常会出现头晕头痛、口干舌燥、面红目赤、口臭、口苦、舌苔增厚、失眠等症状。女性肝火旺可能会出现月经失调的情况,具体表现为经血量减少、经期延迟或是闭经等。

  肝火旺怎么吃?

  1.多喝水,肝脏是排毒器官,多喝水能够稀释体内毒素,帮助肝把毒排出体外。

  2.中医认为“青色入肝经”,平时多吃一些绿色的瓜果蔬菜,如菠菜、绿豆、青瓜等。

  3.多吃芹菜,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清热解毒,解肺胃郁热。

  相信看到这里,很多平时分不清的肝火旺和心火旺的小伙伴对此都有点头绪了吧,以后发现身体有上火症状时可不要再胡乱调理了,只有搞清楚火“烧”在什么位置,才能准确地灭火。

  如果你对调理身体还有什么疑惑,也可以选择向专业人士进行咨询,现预约深圳五洲中医院中医调理套餐,仅需27元,即可让老中医为你辨证体质,对症调理。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