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万万没想到 每天吃的调料还是养生高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06 09:19:02 咨询 预约

  不管是在外面吃还是自己做饭,我们每天都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调料。有些人觉得调料吃多了不好,里面都是各种添加剂。

  但其实有一些常见的调料不仅能让食材的味道锦上添花,让我们的味蕾享受盛宴,还是名副其实的养生高手,对健康大有裨益。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瞧瞧哪些调料能登上日常养生的宝座吧。

  (一)花椒

  花椒味道浓郁,辨识度高,是日常炖肉的必备调料之一,不仅可以除腥去膻,还能添麻增香。从中医角度看,花椒性辛热,入脾、肾、胃经,可以健脾,温中散寒,还有一定的养颜功效。

  (二)生姜

  生姜性温,辛辣,有止咳,润肺健胃的作用。适用于风寒感冒、头痛、呕吐等情况。而且在淋雨受寒后,喝上一碗姜汤,可以驱散寒邪。

  (三)八角

  八角又叫大料,性温,味辛。香味浓烈,在煮、炖、卤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能温阳,散寒,理气,止痛,具有不错的养生价值。

  (四)胡椒

  胡椒气味芳香,一般会被加工成胡椒粉使用。有温中,下气,消痰,解毒、化食积的功效,能够刺激唾液、胃液、胰液的产生,备受健身人士的喜爱。

  以上这几种调料,既能让食物有好味道,又能养生,不知道你家厨房有没有呢?面对种类繁多的调料,可不能买回来就随便扔在一起,日常的保存可是很重要的。

  1.新鲜的调料吃多少买多少,像葱、姜、蒜、香菜这些要趁新鲜用的调料,不必一次性囤太多。

  2.干货调料注意防潮防霉,像八角、花椒、干辣椒等干货调料,要远离洗碗台,放在沾不到水和油的地方,干燥密封保存。

  3.粉状调料要注意防潮,像是十三香、胡椒粉、辣椒粉这些调味粉,最好购买小包装的,用后拧紧瓶盖,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

  4.酱类要放冰箱,像是黄豆酱、辣椒酱、豆瓣酱这种酱类的调味料,想要保存较长时间,需要将容器密封后冷藏。

  虽然调料都有一定的养生效果,但如果因保存不当已经发生霉变或腐烂的话,就不要再继续食用了,以免损害身体健康。

  在挑选调料时,也要考虑到个人体质问题,不要一昧地追求味道而过度食用一些不适合自己的调料。

  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养生知识,想要更多地了解自身的体质,可以到正规医院向专业医生进行咨询。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