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冬季风湿病如何保养 这几点要记牢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2-30 14:29:17 咨询 预约

  每到冬季,气温骤降,寒风呼啸,寒湿之邪气容易侵袭人体,引起经脉气血不通,风湿病患者难熬的日子又要到来了。

  我们常说的风湿,中医里称为“痹病”,是人体正气不足或脏腑功能失调,风、寒、湿、热、燥等邪气为患,痰浊瘀血留滞,引起经脉气血不通、不荣所致。无论是哪种原因引起的风湿病,在冬季都容易旧病复发。那么冬季风湿病患者要如何保养才能呵护正气,不被外邪入侵,防止病情反复呢?一起来看看吧。

  防潮湿

  潮湿是风湿病发作的诱因之一,湿邪留滞于肢体、关节、肌肉之间就会引起肿胀、疼痛、麻木。风湿病患者在冬季遇上阴雨天气时应当注意室内的湿度,用抽湿或是增温的方法降低湿度。尤其是遇上南方的回南天,在坐卧时都要注意防潮防湿,同时尽量避免外出。

  防寒保暖

  风湿病患者在冬季应当注意全身和关节处的保暖,因为在寒冷的环境下,病情更容易加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早晚气温变化大时适当添衣,少触碰冷水,不要被风吹雨淋。被子可以经常拿到太阳下晒一晒。

  饮食调理

  风湿病患者冬季饮食应遵从《黄帝内经》里所说的“秋冬养阴”的原则,可以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但是烹饪时应当尽量清淡,避免过酸、过咸,尽量保持低脂饮食。

  加强锻炼

  风湿病患者加强锻炼,身体抵抗力会有所提高,抵御风、寒、湿、邪的能力也会提高。同时,运动时血液循环会加速,关节处的血液供应也会得到改善。当然,锻炼时不要选择强度太大的项目,像太极、健走等运动项目就比较合适了。

  风湿病是一种难缠的慢性疾病,需要患者长期与其斗智斗勇。冬季是风湿病的高发期,风湿病患者应当注意以上几点,加强自身的保养,做好预防保护措施,防止病情反复发作。一旦有发病征兆,还是要及时就诊,不可耽误病情。

  面对风湿病,我们应该防治结合,平时多注重自己身体脏腑的调理,避免正气不足等情况发生,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风湿病。如果你想在调理身体方面得到较为专业的指导,现可预约深圳五洲中医院中医调理套餐,仅需27元,即可让老中医为你定制私人养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