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头发变白 往往是这些地方出了问题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2-28 17:22:02 咨询 预约

  说到白头发,大都第一时间想到年纪比较大的人,因为这是他们历经岁月沧桑的象征。老年白头一般被认为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现在放眼望去,不少白发的掩盖下都有张年轻的脸庞!

  年轻人早生华发,一头黑发里总是掺杂着一些不合群的白发,不仅拉低了颜值还影响了心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白发不是老年人的专属象征吗?

  其实白发在每个年龄段都可以长,如果年轻人偶尔长那么一根两根,不算是什么问题。但如果白发长势汹汹,一眼扫过去都能察觉出来的,就是所谓的“少白头”了。头发由黑变白,一般是因为毛发的黑色素细胞功能衰退,而影响黑色素细胞功能的因素有很多,所以白发不只属于老年人,引起少白头的因素有很多。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白了头?

  1. 气血不足: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只有阳气精血充盈,毛发才能得到充分的濡养,头发也就会乌黑浓密,如若气血不足,毛发得不到滋润,就会出现头发干枯、掉发、白发等情况。

  2. 肾气不足: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的时候,又认为“发表于肾”。所以当肾心不交,先天禀赋不足,或是肾中精气因思虑、房事过多而亏损时,头发都可能变白。

  3. 肝气郁结:肝藏血,主疏泄。若肝气郁结,人体气机紊乱,身体气血则运行不畅,头发得不到营养供应,则会脱落或变白。

  4. 血热偏盛:体内阳气旺盛,脾气易怒,就会导致邪热入血,煎耗阴液,致使毛发得不到滋养而早早变白。

  简单地说,不合时宜的长白头发是因为五脏六腑失调了,内部出现了问题在头发上表现了出来,当然还有一些疾病也可能带来早老性白发。

  脏腑失调引起的少白头,除了调理以外,平时还应该多梳头,多按摩头部。中医认为“头乃诸阳之会”,许多经脉都是在头部汇合的,而且上面还有很多穴位。经常梳头、按摩头皮可以使经脉畅通,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毛发营养供应,增强黑色素细胞功能。

  如果你想调理脏腑平衡,又无从下手,可以到正规医院请专业医生辨证体质后进行调理。现在预约深圳五洲中医院中医辨证调理套餐,仅需27元,即可让中医专家望闻问切,辨证体质,给予调理养生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