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张嘴 看看你的舌头暴露了什么健康问题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2-25 09:37:49 咨询 预约

  如果我要问你舌头有什么用处?是不是第一时间就想到吃东西和说话呢?

  确实,舌头在味道的辨别、食物的吞咽和言语的发音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其实它还是我们人体健康的放大镜,你一张嘴,说不定就暴露了自身的健康问题。

  中医向来讲究望闻问切,其中看舌头是望诊的重要依据。曹炳章在《辨舌指南》中指出:“辨舌质可辨脏腑的虚实,视舌苔可察六淫之浅深。

  中医认为,舌头可以反映身体的寒热虚实,不同位置对应着五脏六腑,颜色和形态也反映着身体健康状况

  是不是觉得有点神奇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不同舌象可能代表的不同问题吧,大家可以拿出镜子对着自己的舌头看一看哦。

  1.正常舌头:中医认为舌根对应着肾,舌边对应着肝胆,舌头对应脾胃,舌尖则对应的是心肺。健康的舌头是淡红舌,薄白苔,大小适中,柔软灵活,舌苔均匀,薄白滋润。很多人误以为白色的舌苔是脏东西,其实当你脾胃生理功能正常时,舌上就会出现一层薄舌苔的,没有了才真的需要担心。

  2.舌头发红:如果舌头出现比平常更深的红色,则代表身体有热证。如果是舌尖比较红,对应的是心肺,很可能是心火旺盛,可以同时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有有口干舌燥、口舌生疮、小便偏黄的症状。如果是舌边发红,则对应的是肝胆,而且容易感到口渴,眼睛发干,那可能是肝火旺盛。

  3.舌头发白:舌苔白、薄,血色很少,大部分是因为气血不足,这一类人卷起舌头来还可见舌下脉络细而短,颜色淡。

  4.舌头发胖:舌体肥大,舌苔厚白,舌边或有齿痕,这一类舌象的人一般是因为阳虚水湿内停,水分代谢出现了问题。

  5.舌头有瘀斑:整个舌头颜色比较暗,发紫,或者是两边和舌尖有暗紫色黑斑,代表体内气滞血瘀,可能是肝气郁结、寒冷、气虚所致。这一类人的舌下脉络十分清晰,有静脉怒张的表现。

  以上就是几种常见的舌象,主要区别方法是看舌体和舌苔的情况,大家有空的时候可以多观察一下自己的舌头。它可以说是我们身体健康的放大镜,说不定多看一眼,就能早一点发现身体潜在的健康问题。

  如果你的舌头不是正常状态的话,说明是时候调理一下身体了。现在预约深圳五洲中医院中医辨证调理套餐,让中医专家为你望闻问切,辨证施治,还能提供饮食生活等方面的养生指导,只需27元,千万别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