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冬季进补,广东人都爱吃这个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2-10 16:05:08 咨询 预约

  正所谓“冬令进补,开春打虎”,身处岭南地区的广东人似乎对养生滋补文化有很深厚的造诣。

  有些人会问:为什么选择冬季进补呢?

  因为冬季寒为阴邪,易伤阳气,而冬令进补能够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储存于体内,从而扶正固本,增强抵抗力。

  对于时间紧张的年轻人来说,服用膏方就是一种简单方便的滋补方式。

  冬令进补正当时——膏方调理

  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八种剂型(丸、散、膏、丹、酒、露、汤、锭)之一。膏方的历史悠久,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可分为荤膏和素膏,加入蜂蜜或冰糖等收膏的膏滋为素膏;加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动物胶收膏的膏滋为荤胶。由于加入了蜂蜜、冰糖等,口感更好;与丸药相比,膏方的原料可任意变化,更符合个人体质和病情的需要。此外,膏方还具有简便易服、省时省力的优点。

  适宜人群

  膏方的适应人群很广,总括起来有以下几类:

  亚健康状态者,如平时无明显疾病却容易感冒,或长期劳累或压力过大的人;

  患慢性疾病或久病而致全身虚弱的人;

  术后、放化疗后、出血后、大病重病后的康复期患者;

  妇女更年期、产后,以及中老年人、儿童等。

  注意忌口

  1.服用膏方期间,避免辛辣、油腻食物,否则会降低膏方的疗效,或引起不良反应。

  2.如服用含有人参、黄芪等补气的膏方时,应忌食生萝卜,因萝卜是破气消导之品。

  3.服膏方时一般不宜用茶水冲服,因茶叶能解药性而影响疗效。

  4.如患者属阳虚者,应忌食生冷饮食。

  5.如属阴虚火旺者,则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6.如为哮喘患者,宜忌食虾蟹腥味等。

  7.此外,如遇感冒发热、伤食腹泻等,应暂停服用,待上述急性疾病治愈后,再服用膏滋药。

  正确储藏

  膏滋最好储存于瓷罐中,亦可用搪瓷烧锅存放,不宜用铝锅作为容器;也可用塑料进行分包装,存放于阴凉处或冰箱中。

  取用膏滋时,不要每次用汤匙去舀,以免将生水带入罐里,使其发霉变质,而应该放一只固定的汤匙在罐里,又方便又干净。

  对于前几天错过膏方节的市民注意了,如果你还想进行膏方调理,这段时间还可以前往五洲中医院门诊挂号,请医生把脉,为您私人定制适合自己体质的膏方。

  预约方式:在线预约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8日-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