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一张红色食物清单,送给需要养心的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29 17:18:01 咨询 预约

  随着身边猝死案例的增多,不少中年人开始担心自己的心脏安全。

  其实不只是剧烈运动、过度熬夜会导致心源性猝死,不少人在冬天,饮食规律被打乱,肥甘厚味成为很多人驱赶寒冷的方式,然而这样的饮食也很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造成猝死。

  所以,冬季保护心脏,饮食也是重中之重。

  中医养生理论讲“五色入五脏”,红色为火,为阳,故红色食物入心、入血,能补益肾脏,促进血液循环,在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冬季,多吃红色食物对于保护心脑很有益处。

  红色食物推荐

  西红柿

  西红柿富含的番茄红素可以降低血液脂质水平,阻碍“坏”胆固醇被氧化,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颜色越红越成熟的西红柿番茄红素含量越高,因此,购买时最好挑选红一些、软一些的。

  红辣椒

  红辣椒中的辣椒素,有调节脂质过氧化和保护心血管的功能。

  但是辣椒素含量越高的辣椒,越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饥饿感,提高食欲,肥胖者要少吃。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尽量不吃。

  山楂

  山楂中含山楂酸、柠檬酸、脂肪分解酶、维生素C、黄酮、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等,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对于降压促进胆固醇排泄来说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并具有降脂的作用,所以说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可以经常吃山楂。

  红枣

  红枣性温味甘,含有蛋白质、多种氨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铁、钙、磷物质,不仅能补充各种营养素,还有补益脾胃、调和药性、养血宁神的功效。对于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心神不宁的人群可以多食。

  红薯

  红薯又叫地瓜,有红瓤、白瓤、黄瓤的,还有紫薯,它们类黄酮含量和花青素含量丰富,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

  不过薯类蛋白含量较低,所以不能完全替代主食,可以替代部分主食,蒸、烤、煮都可以。

  红豆

  红豆属于杂豆,其膳食纤维丰富,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另外其淀粉含量接近谷物,蛋白含量还高于谷物,可以部分替代主食,熬粥或磨成泥,做豆沙包都可以。

  一张红色食物清单,有没有记下来呢?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冬季护心养心知识,想在冬季进行调理的,可预约深圳五洲中医院养心安神调理套餐,老中医辨证体质,私人订制养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