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小雪节气做好这几件事,温暖过冬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21 14:21:39 咨询 预约

  11月22日,小雪节气,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

  说起小雪,你第一反应是想到下雪天吗?

  其实节气的小雪与天气的小雪意义不同,且没有关联。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而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是指气候特征。小伙伴们不要理解错了喔。

  小雪节气前后,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各类疾病也容易随之而来。面对寒潮,你准备好了吗?

  小雪之后养生原则

  1、早睡晚起

  人体要顺应自然的变化,生机潜伏、万物闭藏的冬季里,要养精蓄锐,使阳气内藏。具体的方法是“早睡晚起”,以保证充足的睡眠,并注意身体的保暖,以免阳气外泄。

  2、多喝水防内热

  多饮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最好在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此外清晨饮水还能降低血液粘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另外蜂蜜水可润燥解毒,白萝卜水能清热利尿,梨水可以润肺止咳。

  3,防寒保暖要做好

  穿着保暖为了避免机体过度消耗阳气,充实四肢,去抵御寒邪,阳气内藏是冬三月的养生之道,起居饮食都应以此为准绳,不应有逾越。

  4,运动舒缓

  运动当以温暖微汗为度,在日光好的天气,多出去晒太阳,温通后背膀胱经。

  5,心情舒畅

  保持心情舒畅,勿大喜大悲,以助人体阳气内敛。

  6,清食之膳

  清补羊肉汤:冷水放羊肉三至五斤,白萝卜一支,烧开煮焯,浮末出,取出羊肉洗净,萝卜启用入锅中,加入葱姜,八角,香叶,高良姜适量,炖至汤汁发白,放入黄花菜和木耳煮一小时,入盐胡椒粉适量。出锅前放芫荽和蒜苗,少许麻油。功效:温散寒邪,大补肝肾,强壮腰脚,益虚羸弱。

  青鱼豆腐汤:大青鱼一支,取中段切厚片三十片,少许盐黄酒腌制一刻钟,豆腐一块切厚片备用,热油锅入葱姜蒜末,下鱼片,轻翻,煎至金黄色,加黄酒和水适量炖一刻钟,入豆腐块再煮一刻钟,稍加调味,出锅可食。功效:益气力,疗脚气,温中去弱。

  冬已至,重要的不是天气有多冷

  而是身边的人有多暖

  希望这些温暖汤饮

  在即将来临的寒冬里给你一点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