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吃饭时,能不能喝水,答案是.......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22 09:27:43 咨询 预约

  在餐桌上,当菜还未上齐的时候,你是不是也有餐前喝水的习惯呢?

  当然,用餐时喝水这件事没有明确规定对或不对,有人习惯饭前喝水,有人习惯饭后喝水,还有人习惯边吃边喝水。但我们常常还听人说:“吃饭的时候不能喝水,对胃不好,影响消化。”

  吃了这么多年饭,是不是还不清楚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呢?那今天就一起来探讨一下吃饭时,到底能不能喝水?

  首先说结论:吃饭时肯定是可以喝水的。

  一般情况下,唾液的润滑作用足够帮助咀嚼和吞咽,但当食物特别粗糙、干涩或噎着时,喝点水、汤或粥,自然是有利于吞咽与消化的。合适的饮水量是有利的,能使进食更顺畅,大约每餐一小杯(100-200ml),但不建议养成边吃饭边喝水的习惯,因为会影响肠胃及消化功能。

  1.影响咀嚼频率

  边吃饭边喝水会使牙齿的咀嚼频率降低,未经过咀嚼的食物直接进入肠道,易增加胃肠消化负担。

  2.影响初级消化功能

  胃酸在消化过程中能对蛋白质、脂肪和淀粉进行初级消化,胃酸的浓度对于消化过程十分重要,吃饭时正常喝点水是不影响的,但是如果咕咚咕咚下去大半瓶,就可能稀释胃液,降低胃酸浓度,进而影响消化。

  3.增加胃肠炎的可能

  胃酸承担着消灭食物中细菌和病毒的作用,如果胃酸被水稀释,其杀菌作用便会被削弱,就会导致细菌繁殖,增加胃肠炎发生的可能。

  4.减弱肠胃蠕动

  消化过程的完成需要依靠胃的蠕动,食物在胃的蠕动过程中变成食糜,便于肠道消化、吸收营养,而饮用大量的水会减弱胃的蠕动,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5.影响进食量

  喝下的水容易停滞在胃部,产生饱腹感,影响正常的进食量,长期会造成获取的热量、营养不足。与水相比,汤中一般含有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能够刺激胃酸分泌,进而帮助消化,至于饭前还是饭后可以根据个人实际需求情况调整。

  肠胃不适者

  经常腹胀、反酸、烧心、胃灼热的人,不适合边吃饭边喝汤,以免加重不适。

  肠胃健康的年轻人

  无论饭前、饭中、饭后喝汤影响都不大,但喝汤与喝水一样都要适量,否则容易引起胃酸分泌过多,消化不良等。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胃痛、反酸等胃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病情拖延而发展更严重。

  现在预约188元胃肠中医调理套餐,老中医帮你调胃养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