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老年人吃水果有什么讲究,这样吃更健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16 15:11:10 咨询 预约

  现在正值冬季,天气干燥,身体需要大量的水分供给。这时除了喝水以外,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补充水分呢?

  首当其冲当然是水果呀。

  “水果”这个名字一听就很天然很健康。大家都知道,吃水果除了可以给身体补充水分之外,还可以补充各种营养素,可谓是一举两得。

  但是吃水果也是很有讲究的,特别是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有些水果要根据人体的实际情况去选择。

  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选含钾高的水果,例如牛油果、椰子、枣、沙棘、芭蕉、菠萝蜜、山楂、香蕉等。但合并肥胖患者不适宜食用热量过高、过甜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选含糖量低的水果,例如樱桃、李子、柚、桃子、苹果、草莓等,要选择不那么甜且成熟度低的水果。这些水果虽然含糖量低,但是多少也会带有糖分,因此,要少量食用,最好定时(两餐间隙)、定量(每次100克)。

  慢性肾病患者

  慢性肾病患者如果尿量正常,可以适当增加水果摄入,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如果尿量减少,尿钾减少,则要限制水果摄入,以免由于钾元素摄入后无法排泄导致症状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胃病患者

  经常感到胃酸的中老年人要少吃一些酸性的水果;消化功能弱的不要吃冷冻水果;容易腹泻的中老年人要少吃火龙果、猕猴桃、香蕉等,适量的多吃一点苹果,因为苹果具有很好的收敛作用,对改善腹泻有一定的帮助。

  水果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但对一些特定的慢性病,可以考虑适当多吃一些水果,但吃水果的时候也要讲究适度,最好坚持少吃多餐的原则,这样才能有利于健康。

  想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养生调理,可预约深圳五洲中医辨证调理套餐,仅需27元,老中医帮你辨证体质,私人订制养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