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夜深人静玩手机只伤眼吗?不,它还伤血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12 17:34:03 咨询 预约

  抖音可以说是当前最火的短视频工具,里面搞笑、励志等等内容都有,非常丰富。很多小伙伴一刷上抖音可能就是停不下来了。

  “是什么让你天天见到凌晨四点的深圳?是事业吗,是爱情吗?”

  “不,是抖音。”

  很多人感叹:一入抖音深似海,从此早睡不存在。

  生活在多屏时代的我们,每天都在被各种电子屏幕包围着,长时间近距离的用眼,不仅会损伤眼睛,使眼睛出现干涩、疲劳、视物模糊、视力下降、飞蚊症、黄斑病变、失明等病症,还会引其一些更为严重的慢性病。

  有人可能会问:刷刷抖音,看看视频,真的有那么严重吗?

  久视伤血

  中医认为肝藏血,具有贮藏血液、调节血量的功能,肝开窍于目,目受肝血而能视。眼睛只有受到血液的濡养,才能明眸善睐。用眼过度会大量消耗肝血,时间长了必然会导致肝血亏虚,引起面色暗沉发黄、皮肤色斑、头晕等表现。

  眼睛受累,全身疲劳

  《黄帝内经》曰:“肝为罢极之本” 。罢音义同“疲”,“罢极”是极度疲劳的意思。中医认为,肝主筋,人之活动皆由乎筋力,故称肝为罢极之本。如果用眼过度,不仅眼睛会疲劳,还会导致全身性的疲劳,出现筋骨不舒、肌肉酸痛、浑身乏力等表现。

  细细体会一下有没有以上症状?如果有就要给身体及时止损,停止各种刷屏方式,闭目养神,每天早点睡,不然肝脏会很受伤。

  想要养好肝,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还可以多吃这些食物!

  1.十字花科蔬菜

  含有各种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

  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有花椰菜、卷心菜、白菜和白萝卜等等。

  2.海藻类

  海带、紫菜等海藻类能帮助肝脏解毒,防止人体吸收镉等有毒重金属及其他环境毒素。

  3.芽菜

  豆芽菜富含各种酶,能促进蛋白质的分解吸收。

  4.富含硫化物的食物

  洋葱、大蒜、葱等富含硫化物的蔬菜,能促进肝脏生产谷胱甘肽,中和细胞中的自由基,起到解毒抗衰老作用。

  5.浆果

  蓝莓、草莓等浆果富含植物化学物质如花青素、多酚等,具有强效抗氧化作用,能帮助肝脏保护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和氧化应激反应的攻击。

  对于长期久视、熬夜给身体带来的损伤较为严重时,建议还是要及时去医院看医生,对症调理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