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吃不起猪肉,就吃这三种“植物肉”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08 17:27:22 咨询 预约

  在台湾人眼里的大陆土豪有这几样标志:吃得起茶叶蛋,买得起涪陵榨菜。

  以上要实现真不难,现在要实现下面这一样,是真的土豪了。那就是:煲得起土猪排骨汤。

  由于目前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作为“猪中贵族”的土猪,平均市价已经超过到40元一斤了,群众纷纷表示吃不起猪肉了。

  继车厘子自由之后,又失去了一项自由——猪肉自由。

  为什么人们都爱吃肉呢?

  猪肉其性味甘咸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虚强身,滋阴润燥、丰肌泽肤的作用。凡病后体弱、产后血虚、面黄赢瘦者,都可用来做营养滋补之品。我们之所以爱吃,并不是因为它很美味,而是其营养价值很高。

  当然,对于暂时吃不起猪肉的我们,可以选择平价替代品。若说营养能与肉匹敌的,那就非豆莫属。

  俗话说得好“人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 。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种好吃又营养的豆类:

  四季豆

  菜中之肉--四季豆,为豆科植物,又称扁豆、芸豆、刀豆、豆角。它味道鲜嫩可口,更称得上是蔬菜中的肉类,其所含的蛋白质多于白菜、番茄、柿子椒、黄瓜等蔬菜。

  需要提醒的是,四季豆一定要煮熟,否则容易招来中毒之祸。此外,还要注意选食嫩豆。四季豆越成熟,或存放时间越久,毒素就越多。

  红豆

  红豆,护心稳血压,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曾把红豆誉为“心之谷”。

  具体来说,红豆能够够清心养血,健脾益胃、通气除烦等作用。红豆中含有的铁、三萜皂苷也对血管很有好处,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总之,红豆真是妥妥的“护心豆”。

  而且,红豆作为粗粮,含有较丰富的膳食纤维,经常便秘的朋友也不要错过。除了单吃红豆,大家还可以给红豆找个“好搭档”,比如紫米、百合、莲子、红枣,煮成粥,营养又美味;如果你嫌麻烦,干脆在煮饭的时候,撒把红豆,健康又美味。

  大豆

  名副其实的“植物肉” 。大豆包括了黄豆、黑豆和青豆。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豆子中,大豆类营养价值最高。首先,大豆的蛋白质含量丰富,其中,在黄豆中的含量约占40%(瘦猪肉中含16.4%,鸡蛋中含14.7%,牛奶中含3.3%)。

  黄豆中含有大量的锌、铁元素,富含优质蛋白,钙、磷、胡萝卜素等其他的营养物质,还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多吃黄豆可以有效的增强人体免疫力。

  而且,与等量的猪肉相比,大豆的蛋白质多1倍、钙多33倍、铁多26倍。更可贵的是,价格比猪肉便宜很多,食用后也不易发胖。

  大豆除了煮着吃,还可以吃些加工制品,营养也非常不错。例如,豆浆不仅营养丰富,有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豆腐也是价廉物美的蛋白质和钙来源;在新鲜蔬菜缺少的季节和地区,可以多吃豆芽,能够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

  给大家推荐一款大豆养生汤--黑豆汤。

  做法:取250克黑豆洗净,入锅加水煮,等汤汁黏稠浓厚,豆子熟烂时,就可停火。

  这是葛洪《肘后备急方》里黑豆汁的做法,豆,既补肾益肝,活血解毒,又可以利水下气,能把黑豆的效果很好地体现出来。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当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光靠吃还是不行的,及时去医院让医生确诊清楚,对症调理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