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立冬养生指南,“藏”出来的健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07 10:03:21 咨询 预约

  11月8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冬,也意味着冬天正式开始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五洲中医提醒,冬季养生应遵循阳气潜藏的规律,以“藏”为原则,注意生活饮食调养。

  早睡晚起

  立冬后,终于有赖床的理由了,因为《黄帝内经》都说要早睡晚起,“冬三月,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人们应该早睡晚起,等太阳出来后再起床。建议每天最迟不超过12点入睡,最好能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能有效恢复精力,有益于在冬季阳气潜藏,阴津蓄积。

  防鼻寒

  立冬之后“凉燥”更明显,鼻炎成了许多人的大麻烦,不妨以寒制寒。

  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是防治鼻炎的不错办法。

  防颈寒

  秋冬是颈椎病高发的季节,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充满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穿高领不但能挡住寒风,还能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对预防高血压病、心血管病等,都有一定好处。

  防腰寒

  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腰部为“带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具体的做法是,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防脚寒

  足浴要注意3点:一是温度,水温最好40℃左右,水淹没踝关节处;二是时间,每次浸泡20~30分钟,不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三是按摩,泡足后擦干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2~3分钟。做完之后最好在半小时内就寝,保证足浴效果。

  立冬饮食巧养生

  立冬以后,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好。

  另外可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苦瓜、苦荞麦、杏仁、茶、芹菜叶、莴笋叶等。

  立冬膏方进补正当时

  冬令进补,开春打虎!眼下也是膏方进补的好时节。膏方则是根据体质不同与病情所需,一人一方,起到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的作用。

  膏方适合慢性病、急性病恢复期的调治、亚健康状态调养等,但是,五洲中医提示您:中医养生原则是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耋耄重延。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进补。

  膏方讲究“一人一方”,辨证论治。一服膏方二十多味药,多则四十多味药,君臣佐使,构成一剂针对个人的考虑体内气血阴阳变化的调理处方。

  对于一些体虚的朋友,想在冬季进行膏方调理,现可预约深圳五洲中医院中医辨证调理套餐,仅需27元,老中医帮你辨证体质,私人订制饮食调理方案,另赠送一张国医膏方煎膏抵用券50元/方剂/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