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血压升高了,你还hold得住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19 14:12:35 咨询 预约

  一年最热的三伏天,已临近尾声,高温下的人们,有种喘不过气的感觉。而高温下的血压,也不甘示弱。高血压,一直是很多朋友的困扰!生活中,时刻都提防着血压,生怕一不留神就hold不住了。

  然而,随着高血压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也被其“魂牵梦绕”,怎样才能降服高血压?一起来看看中医眼里的高血压。

  中医眼里的高血压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高血压一般归属于“眩晕”“头痛”“中风”的范畴。

  中医认为高血压与情志失调、饮食失节、内伤虚损等因素有关。

  如长期的情志失调和精神紧张,可使肝气郁结,耗损肝阴,导致肝阳偏亢,形成阴虚阳亢型高血压。

  如果饮食失节,过于肥甘厚味或饮酒过度,则会伤及脾胃,使湿浊内生,从而聚湿生痰,形成痰浊型高血压。

  而如果是内伤虚损,则会导致肾阴不足,肝失所养,从而导致肝阳偏亢,形成阴虚阳亢型高血压。

  先辨证分型,再进行治疗

  中医把高血压分为不同的类型,因此在治疗上,患者只有明确自己的症型,才能在医生的帮助下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

  1.阴阳两虚型:以血压升高以及头晕目眩为主,此外还伴有心悸失眠、腰腿酸软、畏寒肢冷、小便清长、舌淡等症状。

  治疗宜用滋阴助阳法。

  2.肝肾阴虚型:以血压升高以及眩晕为主,且伴有头痛耳鸣、腰膝酸软、舌红少苔等症状。

  治疗宜用滋补肝肾、养阴填精的方法。

  3.肝阳上亢型:以血压升高及眩晕为主,并伴有头目胀痛、面红耳赤、烦躁易怒、舌红苔黄等症状。

  治疗宜用平肝潜阳、滋养肝肾的方法。

  4.痰浊中阻型:这类病症多见于肥胖型高血压患者,以血压升高以及头晕头胀、胸闷多痰、肢体沉重麻木、苔腻等症状为主。

  治疗宜用化痰祛湿、健脾和胃法。

  5.冲任失调型:这类病症多见于妇女更年期前后,以血压升高以及头晕头痛、心烦易怒、两胁胀痛、舌质红等症状为主,且血压多随情绪变化而波动。

  治疗宜用滋补肝肾、调和冲任法。

  6.淤血阻滞型:这类病症多见于老年高血压患者,以血压升高以及头晕头痛、胸闷心悸、舌质紫暗等症状为主,同时还多伴有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

  治疗宜采用活血化淤、理气止痛的方法。

  除了中医中药调理,另外服用一些中成药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血压。

  比如安宫降压丸、复方羚角降压片、降压灵片、罗布麻降压片和山绿茶降压片等均可用于治疗肝阳上亢型高血压。而山菊降压片可用于治疗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牛黄降压丸可用于治疗痰火壅盛型高血压;心脉通胶囊可用于治疗瘀血阻滞型高血压。

  中药调理过程虽缓慢,但是疗效较稳定,治疗上应听取医生的建议,不可自行调理。

  当然健康生活也是必不可少,注重预防和调理。

  除了服用药物外,饮食疗法也是中医的一种传统疗法,高血压患者在平时可以通过食用一些对降血压有好处的食物,如芹菜、山楂、粳米、核桃、莲子等来进行调理,以改善症状。

  预防注意三点

  1.控制饮食,少吃盐、少抽烟、少饮酒。

  2.控制体重,避免由于肥胖而导致的高血压。

  3.尽量避免精神紧张,因为紧张的情绪也是引起高血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此外,定期监测血压,及时地发现并控制高血压也尤为关键。